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部署耕地保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3-03-3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3月29日,我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土地卫片执法和国家耕地保护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及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出席并作安排。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在忻州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高度重视土地卫片执法和耕地保护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明确责任,紧盯发现问题、紧盯时间节点、紧盯整改目标,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行立改,尽快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抓铁有痕的措施,做到违法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提升全市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机遇,从源头和根本上查找深层原因,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全面提升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构建符合市情实际的土地利用新格局,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段,当前气温回升、大风天气频繁,农业生产、旅游祭祀等活动增多,防灭火形势严峻。各县(市、区)要持续绷紧防灭火这根弦,强化早期预警,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实施全天候监测,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从最基层做起,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强化火情监测报告工作,强化源头治理,严控火源进山入林,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要扎实推动工作末端落实,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力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