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梯级培育6个市级专业镇

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打造“忻州精品”公用品牌

  时间:2023-02-0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2月1日,记者获悉,忻州市在全面提升定襄法兰和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建设培育繁峙铸造、原平煤机、神池特色食品、五台镁基新材料、宁武药茶、定襄雕刻等6个市级专业镇,推动省、市两级专业镇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到2025年,全市省、市两级专业镇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打造“忻州精品”公用品牌。

忻州市谋实举措,及时出台《忻州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忻州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若干政策》推出5个方面20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实施方案》提出“十大行动”。两个政策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形成综合性“干货政策包”,用“真招”“实招”“细招”,走出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

20条政策主要围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载体发展水平、完善资源要素保障、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其中,突出鞭策激励,用真金白银“加速”专业镇的建设培育,凸显了忻州市鼓励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比如:市级每两年组织一次竞赛评选,对评选为全市特色专业镇规模化领军企业给予20万元资金奖励;对专业镇领军企业营收规模首次突破20亿元、50亿元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对专业镇骨干企业营收规模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在提升载体发展水平方面,忻州将通过云会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免费为入驻专业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代理记账服务;引导专业镇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结合;实施“一校一镇、一院(所)一镇”战略;探索开展“标准+认证”工作模式,积极推行“忻州标准”(标识)制度。

在完善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忻州将持续优化融资服务保障,根据产业特性和融资需求建立“白名单”,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金融要素与市场主体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