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数据流量谷”建设推进会在忻召开

  时间:2022-05-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517日,“数据流量谷”建设推进会在忻召开,省工商联、忻州市委共同研究“数据流量谷”建设推进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出席会议,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延斌出席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市领导张文伟、张宇光、王建峰出席。 

  朱晓东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特别是随着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和“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战略定位的提出,忻州发展的“天时”已经具备;作为全省唯一横跨区域东西的市,占据山西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区位优势,忻州发展的“地利”条件凸显;经过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创文”、“创卫”和当前疫情防控等大仗硬仗的锤炼,全市干部队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忻州发展的“人和”更加稳固。忻州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 

  朱晓东强调,高标准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既是省委交给忻州的重要任务,也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重要支撑。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担当作为,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经济为特色,以数据流量要素为抓手,围绕“数据聚合—数据流通—数据应用”的数据产业链路,通过打造数字经济政策特优区、创新政策体系,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工作落实,做细做实“数据流量谷”建设工作,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数字治理化”四条发展路径和“一区一谷一平台”总体架构,由忻州区运营中心牵头,统筹抓总、协调推进,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要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多层次支持和帮助,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省委交付的使命任务,合力推动忻州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快速崛起,努力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山西样本”。 

  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和北京北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杨炜长进行专题讲座。随后,王建峰汇报了“数据流量谷”建设推进情况。企业家代表曹建军、张志杰、王正通、陈杰、穆映江、彭衍吾分别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