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0-11-3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郑连生主持会议
 
 
  研究通过《忻州市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关于表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忻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暂行办法》《2020-2023年忻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 

  本报讯 (记者任逢春)11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江苏考察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等近期有关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区)停复牌管理规定》的通知、省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全省禁毒工作专题会议、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暨“三晋先锋”APP推广应用现场推进会、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关于《全省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省委依法治省办对忻州市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通报等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通过《忻州市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关于表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忻州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忻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暂行办法》《忻州市创建特色产业集聚区总体方案》《2020-2023年忻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研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做好保密工作等有关事宜,通报省纪委监委有关决定,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集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实际不断学、深入学、持续学,真正转化为理念、措施和行动,切实推动工作进步。要认真学习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优秀品质,让进位争先、赶超一流成为追求,推动后发进取争先发展。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树立“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支持忻州就是忻州人”的理念,把忻州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传承天人合一的传统优秀文化,结合实际推动忻州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和循环发展,立足所处黄河流域,坚持在大保护中推动大发展。要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成为发展最强大动力,从理念、认知、模式、动力、奖惩等多个方面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建设包容性社会环境,宽容创新失败、创新试错,在全市形成鼓励创新、人人创新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把法治忻州建设引向深入。要加强统一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导向作用和标志作用,特别是市四大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依靠干部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到实处,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抓住有效工作时间,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在本届全国精神文明创建中,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上取得成果。文明创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区)停复牌管理规定》列出负面清单,做好预警预判,倒逼持续做好工作,并将清单纳入对各地各单位的考核内容,建立动态监测机制。要继续结合实际,推动形成文明城市建设的常态化机制。要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各地实际提出第七届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名单,真正让文明创建如火如荼。要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创建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保持创建势头,坚持不懈,让文明成为潜在意识、内在习惯和自觉行动。要牢牢盯住文明市民、文明公民这一主体,让忻州人成为文明城市中的最美景色,以文明城市创建有力引领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加强政治监督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政治监督的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内化成自觉意识。要坚定不移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要自觉接受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调动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要加强对政治监督的领导,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作为巡察首要任务,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不断引领和保障忻州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省委相关精神,准确把握内涵,树立政治意识,严格执行宗教政策,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属地作用,正确处理好宗教信仰、宗教场所、宗教活动与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关系。要充分认清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落实市委各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注重在禁毒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禁毒斗争中建强班子、练好队伍。要依法合规在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坚持分类指导,探索“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方式,坚持做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落实党的政策,在落实党的政策中促进发展。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农村“两委”换届全过程,严格选人标准,严格依法依规,严格选举纪律,严厉查处打击选举工作中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要坚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持续发力擦亮法治政府建设品牌,始终着眼大局、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宣传,推动依法发展。要正确认识债务,既不谈债色变,也不盲目举债,积极用好债务,加强债务监管,全面防范风险,提高债务资金效益,夯实忻州长远发展基础。要认真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在关注具体人具体事上下功夫,全面彰显党的统战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的指标内容,充分认识相关指标在纵向自身比较和横向同类比较上所发挥的考核指挥棒作用。相关部门要迅速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要加强对高质量发展运行的监测、调度和指导,注重对相关指标的深度解读,确保各县(市、区)和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指挥棒要求实现更好发展。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评价体系与考核办法。要真正用好考核结果,切实考出担当、考出作为,真正把绩效与干部人员联结起来,最终要考出人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评价考核工作,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切实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与考核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要建立特色产业集聚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与各开发区、产业园区的联系,切实形成合力,引领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通过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引领提升全市医疗水平,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力支持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五个批次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步骤,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实现“十四五”期间创建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认真落实好省纪委监委的各项决定,继续开展好警示教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抓住党政领导班子队伍这一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制定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的实施路径和方案,调动各级各类干部的积极性,把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干部及时用起来,形成择优、促平、汰劣的良好导向。要切实让每一个涉密人员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保密制度的执行监督,加强保密检查力度,关心涉密人员心理健康,严厉查处泄密事件,形成火炉效应,倒逼自觉守好秘密。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工作,要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省委全会精神,把市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要对标梳理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深化改革创新,引深专项行动,确定好明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切实收好“十三五”的官、谋好“十四五”的局。要守好安全稳定的底线,持续发力做好专项巡视等当前各项阶段性工作。要积极主动对接省厅部门和省直企事业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帮助支持。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级各部门要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