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郑连生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543”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时间:2020-10-1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朱晓东作具体安排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本报讯 (记者杨峰雷)10月8日,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召开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543”工作机制,开展好安全生产“回头看”,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具体安排。副市长裴峰、范建民,市政协副主席、河曲县委书记边东圣,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公安局长杨梅喜,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 

   

  郑连生主持召开会议。刘纪森 摄 

  郑连生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形势非常严峻,不仅要做好经济运行、营商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更要抓好安全生产,始终保持敬畏心理,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持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郑连生指出,安全生产涉及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和单位、各个岗位和人员。只要有生产,就会有风险,但是风险可以管控、隐患可以处置、事故可以防范。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溯本求源在根上发力,盯住主攻目标,落细风险预控,搞好风险的排查、辨识、分级、管控,建立台账,落实到人,形成闭环管理。 

  郑连生要求,要着眼当前任务,进一步完善“543”工作机制。一是要完善五个体系,即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体系、部门的监管责任体系、企业的主体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二是要严格四项管理。要严格安全风险预控管理;要严格全员安全管理,每个员工都要做到“一岗双责”,做到知责、履责、尽责;要严格值班管理,做到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全程痕迹管理;要严格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做好纪实档案,以备抽查、终身复查。三是要坚持三项制度。要坚持警示教育制度,汲取教训,防止绊倒别人的石头绊倒自己;要坚持举报奖励制度,重申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电话,受理查实之后予以奖励;要坚持重奖重罚制度,真正严格执法,形成震慑。 

  郑连生要求,要认真进行自查,切实见根见底。当前,迫切需要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来一次“回头看”。首先要看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是否真正落实到位,自己的认识是否深入到位。二是要看五个体系是否真正建立。领导体系是否及时有力;部门的监管责任是否做到全覆盖,每个企业、每个单位、每个生产经营活动独立场所都要挂安全生产责任牌,落实综合监管部门、专业监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属地监管人员;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设立专人专岗专职,班前会是否建立;岗位安全生产是否和收入挂钩;应急预案、人员、设施、演练是否到位。三是要看四项管理是否到位。风险预控的重要性是否认识到位,是否认准了风险点、落实了管理措施、建立了台账、做到了多点触发的闭环管理;全员管理是否明确了每个人员的岗位责任、做到了收入和安全挂钩;值班管理是否发挥了参谋作用、预见作用、协调作用;安全生产档案管理,是否真实、记录有效和完整。四是要看坚持三项制度是否严格。警示教育是否经常进行,是否联系实际;举报奖励是否渠道畅通,兑现及时;重奖重罚是否精准到位,是否形成良好导向。 

  郑连生强调,要立足自身努力,坚持求实求是,经常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严肃安全生产执法,真正把从严才是关心爱护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明奖惩,各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各部门要真正负起领导责任,落实监管责任;各法人单位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执法队伍要发挥好关键作用。 

  郑连生就当前具体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厉制止焚烧秸秆行为;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要做好“三个一批”的调度工作,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和开发区的改革发展;要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度,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要持续深入抓好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进规划,争取资金;要抓好今年的收官和“十三五”收官,谋划好明年的开篇和“十四五”的开篇;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各项工作;要不断优化忻州的营商环境。 

   

  朱晓东作具体安排。刘纪森 摄 

  朱晓东要求,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好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警示教育,构筑安全思想防线,持续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要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安全生产宣传贯穿于扎实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全过程,在知行合一上狠抓落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对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分析隐患产生原因。要认真搞好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不断健全完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把安全宣传纳入到规范化轨道。 

   

  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兼任县委书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的市领导在相关县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