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加快铜基产业链建设 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

林武在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调研时强调

  时间:2022-09-2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9月21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山西北铜新材料公司铜箔车间,详细了解装备水平和工艺流程,询问产品应用前景和市场开拓等情况。(史晓波摄) 

  9月21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主攻方向,聚焦做强铜冶炼、做优铜加工,狠抓项目开工投产达效,不断拓展延伸铜基产业链条,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调研。

  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成立于国家“一五”时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铜联合企业。林武深入集团旗下的侯马北铜铜业公司和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公司,看项目、问效益、纾难题,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把脉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侯马北铜铜业公司,林武听取年处理铜精矿80万吨综合回收项目汇报,实地察看正在改扩建的厂房、锅炉和余热回收、烟气净化等设施装备,详细了解原料供应、工艺路线、产品市场等情况,肯定企业争当“链主”的信心和做法。他指出,作为新中国首批建设的铜矿山,中条山集团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要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持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不断降低能耗排放,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铜基新材料迈进,努力打造有色金属行业一流标杆企业。强调要高度重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提高成本核算水平,为实现企业目标利润、创造良好经济效益打好基础。他叮嘱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保质量保安全前提下,推动企业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山西北铜新材料公司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精密电子、5G通讯等领域。林武来到正在试车调试的铜箔车间,详细了解装备水平和工艺流程,询问产品应用前景和市场开拓等情况。他指出,铜基材料制造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材料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量空间。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有效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要着眼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研发投入、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培育,布局建设多层次研发平台,加快成果转化,赋予传统产业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提升铜基新材料产业现代化水平。林武强调,安全是企业发展之本。要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特别要强化尾矿库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和生命线。

  调研期间,林武听取山西云时代技术公司工作汇报。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赛道。要更加主动、更有作为地拥抱数字化浪潮,按照省委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战略部署,一方面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省数字资源整合,为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平台建设运行提供强力支撑;另一方面围绕产业数字化,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省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