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全省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更加浓厚——

  时间:2022-08-1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8月15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隽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组织工作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组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据介绍,省委组织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系列党内集中教育,以专题研讨班、读书班、中青班、青干班等班次为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启动实施全省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在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展线上培训,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为民情怀、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需要。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省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加强教育、强化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基层基础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据悉,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从今年3月至12月在全省部署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杨隽表示:“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城乡治理‘最后一公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今年3月18日,全省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以来,省委组织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分别是建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杨隽表示:“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方面,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整体功能明显增强。” 

  同时,建立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统筹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合理容错纠错办法,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为大力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激发。全面深化省校合作,推动“12大基地”建设,举办“人到山西好风光”人才宣传周、党政领导访名校、千企联百校等系列活动,实施省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开展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更加浓厚。(王佳 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