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全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

  时间:2022-08-0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日前,从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暨市县一体化改革攻坚会上传来消息,今年省财政厅已拨付2亿元,连续第四年增资省再担保集团,同时将2022年风险补偿比例由在保业务余额的1‰提高到2‰,全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 

  政府性融资担保是弥补“市场失灵”、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有效手段,具有“信用放大器”“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题、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促进我省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 

  此前,省财政厅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10条“硬核”举措,全力实现“增规模、降费率、提效率”。一是增规模,确保超额完成今年国担基金145亿元合作额度,力争完成300亿元。二是降费率,各类市场主体担保费率统一下降至1%以下,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个特困行业再降低一半至0.5%。三是提效率,全行业实施“135办结制”,符合条件的100万元以下项目1个工作日答复或办结,1000万元以下项目3个工作日办结,1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工作日办结。 

  目前,省财政厅已拨付2亿元,连续第四年增资省再担保集团,并抓住国家融担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新增1万亿元的时机,积极争取更多股权投资与授信,大幅增加担保户数,持续扩大担保业务合作规模。同时,按照精细补贴、合理补偿的原则,省财政厅修订了风险补偿和担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风险补偿比例由在保业务余额的1‰提高到2‰,“十四五”末补偿标准将达到5‰。各市县也通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按照“市县一体化”整合方案按时出资到位,切实壮大“减量提质”改革后市级担保机构实力。 

  截至目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预计11个市将精简61家县区融担机构。目前,大同、朔州、忻州、晋中、长治、晋城、临汾7个市资本金超过5亿元,各市融资担保公司全部按照“九统一”标准梳理修订了各项制度。 

  省财政厅厅长武志远表示:“深入推进市县一体化改革,加快建设全省融资担保体系,财政部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支持高质量建成顺畅运作、充分履责、富有特色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持续促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稳经济稳增长,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任志霞 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