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蓝佛安主持 研究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省属金融企业考核管理等工作

  时间:2022-05-1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5月11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研究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省属金融企业考核管理等工作。
  会议通过我省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指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依法依规分类推进欠款清偿,不折不扣完成清欠目标任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要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大政策法规执行力度,强化约束惩戒,开展跟踪评估,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通过我省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特”“优”战略,推进质量兴农、标准立农、品牌强农,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加快推进种植、畜牧、水产品等生产标准化,强化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研制和示范应用,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加强标准推广转化和实施评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提质升级,促进优势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登记,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打响晋字招牌,促进农民增收。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推进化肥等投入品减量增效,防治面源污染,净化产地环境。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建强农技推广队伍,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健全监管执法和检验检测体系,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农资打假,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围绕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目标,建立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省属金融企业考核管理体系,引导金融企业对标国内标杆企业找差补短,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通过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教育督导条例(草案)、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等,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