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态势已经形成,游客出行意愿逐步释放。为此,省文旅厅对全省加快文旅市场复苏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省将从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体验、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发力,培育消费热点,引导消费意愿,释放消费潜力。

  “要以‘游山西·读历史’品牌塑造为引领,围绕延长游客留晋天数、扩大人均消费、提升旅游收入三个目标,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文旅市场复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我省将从5方面着手,聚焦节点、着眼全年、快速行动,全面推进旅游业重振。
  在丰富旅游业态方面,坚持景区为王,推动三大文化遗产提质增效,指导A级景区扩业态、强配套、优服务、提品质,打造新的旅游消费点。推出“探秘文明·晋行时”厚重山西文化之旅、“清凉一夏·晋行时”康养山西避暑之旅等,精耕细作烽火太行、英雄吕梁等8条红色精品线路。推出“中华创世神话”文旅研学游,拓展低空旅游项目。
  在优化旅游体验方面,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实现文化旅游满意在山西。强化旅游过程全链条管理,一体提升景区、酒店、餐饮、交通、商店等服务品质。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乱象,改善和优化旅游厕所环境,优化游客体验。
  在加强宣传推广方面,组织“大师足迹”五一旅游季、“文明史诗”暑期旅游季等五大主题推广活动。举办“百年逐梦新启程”红色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加强对江浙沪地区的宣传推广,推出特色线路产品。
  在发展文旅产业方面,在临汾、长治、忻州等地举办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加快乔家大院旅游文化小镇、山西杏花村文旅融合等重点项目建设。新评定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举办“第二届工艺美术产品交易博览会”,持续塑造“山西三宝”品牌,支持工艺美术产业联盟发展。充分利用山西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红色研学、专题培训等。
  在抢抓市场机遇方面,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家已经取消了景区75%限流,携程等机构的数据表明,清明、五一期间游客出游意愿较去年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这是加快恢复我省文旅市场、提高我省旅游知名度的宝贵机遇。要强化全省“一盘棋”意识,省市互动,推出有特色的文旅产品、精准营销活动和高质量服务。(张婷 黄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