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0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英明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斗争本领得到锤炼、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就无惧任何风浪、无畏任何挑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大使命、面临重大考验,必须切实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抓经济发展的眼界、能力和本领,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本领。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是要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快补上知识和能力的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才能登高望远,发现精彩世界,跟上时代步伐。加强对国内外前沿性、颠覆性、关键共性、“卡脖子”科技的跟踪学习,加强现代金融、现代产业、国际经贸规则的学习掌握,深刻洞察科技产业变革和国内外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方可不断增强预见性和敏锐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必须树牢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第一要务”的意识,坚持“三对”“六最”,真抓、善抓、常抓,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极简审批。优化服务保障,强化政策落实和全员全程全链条意识,山西每个干部、每个岗位都要自觉成为营商环境的建设者,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红利,不能让任何一个环节卡了壳、添了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需要借助外脑、善用智库,不断强化智力支撑,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只有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引进和用好国内高端智库,加强与国际著名智库的交流与合作,面向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面向山西转型和“六新”突破,组织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储备性课题研究,才能使更多国内外优秀智库资源和高端智力人才为我所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必须加强政策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一方面,从全省转型发展实际需求出发,聚焦重大战略问题,加强政策研究,丰富完善政策工具篮子,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另一方面,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不断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在其位就要担其责、用其心、谋其政,就要抓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就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挑,挑最硬的骨头啃,挑最险的堡垒攻。

  战鼓催征,扬帆启航。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是新形势下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咬定转型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够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