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财政积极支持长城保护工作

  时间:2020-09-14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山西

  

   全省文物支出年均增长率百分之九点九,专项补助资金年均增长率百分之十九点八 

  9月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山西财政一方面坚决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另一方面立足省情持续加力支持长城保护。据统计,2019年,全省文物支出21.85亿元,较2011年10.23亿元,年均增长率9.9%;专项补助资金2020年较2011年增长4.07倍,年均增长率19.8%。

  山西省长城资源丰富,总长1400多公里,分布在大同、朔州等8市39个县。近年来,山西财政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财政职责,配合支持有关部门开展全省长城保护工作。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从2011年的3300万元逐年增加到2020年的16745万元,累计安排11.95亿元,2020年较2011年增长4.07倍,年均增长率19.8%。省财政还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为全省长城所在县的744名专职长城保护员发放看护补助经费,帮助基层解决保护力量薄弱的问题。在省财政的示范带动下,市县财政努力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全省文物支出稳步增长,2019年全省文物支出21.85亿元,合力支持有关部门开展包括长城保护在内的文物保护工作。

  同时,山西财政主动争取中央补助资金。从2011年起,全省累计争取文物保护专项中央补助经费27.93亿元,是同期省级经费11.95亿元的2.34倍。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组织开展了长城山西段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保护范围划定、标志竖立工作,推进雁门关段、平型关段墙体及关楼维修。

  此外,省财政分年度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省文旅厅牵头组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及相关工作,在规划编制征求意见过程中,明确“省级财政可通过现有渠道给予必要补助并向长城沿线县(市、区)倾斜,大力支持长城沿线文物保护利用”。(记者 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