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忻州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0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批准我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对此也特别重视,朱书记、李市长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要部署。为推进我市交通强国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制定了《忻州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试点内容、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山西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试点目标,提出力争用1-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用3-5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具有引领性的示范项目。 

第二部分是试点内容。具体讲: 

一是建设交旅融合基础设施主要从打造以旅游公路为主的“交通+旅游”产品、完善旅游公路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旅游公路信息服务设施3个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提升旅游运输服务品质主要从建设一批“交通+旅游”集散中心、加强旅客联程运输体系建设、打造旅游定制客运服务品牌、构建“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客运网络、探索创新普铁开行动车、开行“慢火车”等旅游交通产品5个方面开展工作。 

三是推动“大数据+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主要从推进智慧旅游公路建设、推动旅游公路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旅游公路应急处置系统建设3个方面开展工作。 

四是推动“通用航空+旅游”发展主要从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大力发展低空旅游2个方面开展工作。 

五是推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主要从加强旅游交通市场监管和积极探索低空飞行等旅游交通新业态的协同管理模式,建立市场规则和监管制度2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服务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化;三是着眼人民满意,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效率、品质和经济性;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形成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交通创新体系;五是提升治理效能,有效推进交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要求,由市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任务给予适当奖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