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1-2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要强势起步。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指导意见》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潘俊刚,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请他们对《指导意见》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介绍相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张翔: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谋划山西发展,推动形成“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具体实践,是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行动纲领。

下面,我就《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作简单介绍。

一、编制情况

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4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规划层面,成为国家政策的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着眼山西百年发展大计,科学回答新时代山西发展之问,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高度,作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决策,对于山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的战略历史意义和现实发展意义。

省委、省政府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度重视,林武书记从规划制定、产业布局、体制创新到机构设置,谋划、指导、推动,蓝佛安省长强调要在打基础、创机制、谋项目等方面下大功夫。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委托国家级团队开展前期研究,进行实地调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和太原、忻州两市谋划提出《指导意见》。编制过程中,同步组织太原、忻州两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紧密衔接《指导意见》和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编制两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分领域实施方案,加快构建“1+3+N”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聚焦主要产业和关键领域,围绕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梳理制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区域保护和重大政策“4个清单”,为《指导意见》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坚持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遵循,把一体化发展作为主题,把打造高能级增长极作为主要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区域文化为纽带,谋划确定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实施范围,提出了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重要走廊、中部城市群发展隆起地、全省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五大战略定位和“一轴双核多组团”的空间布局,分两个时间节点明确了发展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目标设置方面,《指导意见》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的原则,按照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要求。一是到2025年,区域创新力竞争力带动力大幅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25%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域协同发展大格局中的位势和影响力实现跃升。二是到2035年,经济集聚度、区域融合度和政策协同度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区域首位度显著提升,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高效畅通,整体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这些目标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要求,并对照长株潭等先进地区发展水平、结合经济区发展实际来制定的,努力在构建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走在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指导意见》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包括创新财税支持政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立全新人才引育机制、健全政策协同机制等。二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织密太忻公路网络、完善机场布局和功能、统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善能源水利设施、一体化建设智慧城市等。三是建设转型发展产业新体系,包括打造太原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集群、打造新型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打造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等。四是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包括共建创新合作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五是构建与京津冀联动发展高地,包括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协同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做强做优区域开放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六是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区,包括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样板、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协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

为保障这些目标任务能够顺利实现,《指导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项目支撑、加快督促落实等方面,对两市和省直部门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组织实施作出了部署。为便于大家了解熟悉《指导意见》的体系、目标、任务,我们制作了“一图读懂《指导意见》”的图解。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目标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服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指导意见》落地见效,奋力完成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使命。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张翔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近期,我省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专门组建了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请问促进中心将如何推动《指导意见》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张翔: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是服务支撑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专门机构。下一步,促进中心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围绕《指导意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规划、保护、协调、服务”有关要求,全力推动《指导意见》落地实施。

第一,抓好规划促进一体化发展。抓任务落实,把《指导意见》牢牢抓在手上,细化年度行动计划,尽快出台国土空间规划、两市总体规划和部门配套实施方案,推动各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抓产业布局,贯彻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制定落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板块的功能定位和负面清单,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抓政策储备,加强产业合作、公共服务、要素流动等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建立一体化发展政策储备库,探索开展一批政策创新试点。

第二,铺路搭台服务一体化发展。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做好问题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创新服务、要素服务、发展服务等“六个服务”保障工作。具体来说:服务项目谋划,梳理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区域保护和重大政策4张清单,抓紧谋划今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起步项目、重大项目。服务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管理库,构建周调度、月总结、季通报、全程督办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专人专班、一企一策”推动落实。对今年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做实前期工作,力促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努力实现项目月月有签约、月月有落地。服务协同保护,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动机制,实施一批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等重点工程,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修复,积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古建筑保护。

第三,协调联动支撑一体化发展。纵向建立与国家层面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积极跟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政策举措,力争将经济区列为全国区域融合发展试点。横向建立要素跨地区调剂机制,协同财政、土地、金融、环境、能耗等要素集聚,加快设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共同基金”。同时,按照“月月有活动”原则,主动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积极协调项目企业、金融机构等,组织开展经济区年度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与京津冀和雄安新区联动等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四,调度运行保障一体化发展。针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技术优势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情况,建立实施太原忻州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加强跟踪分析和协调指导,开展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评估,建立问题清单,组织协调督办,逐项销号清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记者:

这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战略部署,请问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空间规划主管部门,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 潘俊刚:

谢谢记者的提问。为了更好地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厅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在落实《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引领走在前面、要素保障走在前面,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落在空间上、把发展蓝图落在用地上,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要举措介绍如下:

一是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构建经济区发展新格局。围绕“努力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服务构建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总体发展目标,着力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组织了以姚青林厅长任班长的工作专班,编制了《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施聚核育轴、筑屏通廊、内通外联和提质惠民四大空间战略,促进形成更加绿色安全、健康宜居、开放协调、富有活力并各具特色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二是坚持高水平生态管护,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强化恒山—云中山、五台山—系舟山为主体的两大生态屏障带保护,以滹沱河、牧马河、清水河和汾河为主体的河流水系保护为支撑构建联动区域的生态廊道体系,以5个自然保护区、22个自然公园形成生态保护重要节点,构建“两屏四廊多区块”的生态格局。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标准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推动在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模式上率先破题。

三是坚持高标准要素保障,激发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活动的载体,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全省优先考虑经济区建设用地需求,对经济区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的重点产业链条、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项目用地以及跨区域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实行计划指标倾斜。在“用好增量、加大流量、盘活存量”上做好文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持续深化拓展“标准地”改革,加快工业项目开工落地,以更少的空间资源消耗支撑经济区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宽广的视野、更务实的举措,坚决扛起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的使命与责任,为全方位推动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请问拟从哪些方面安排部署?

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 陆东:

感谢记者的提问。《指导意见》把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五个具体战略定位之一,要求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涵养和保护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指导意见》的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王延峰厅长任组长的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办公室,现正按照《指导意见》,加紧制定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我们拟从四个方面加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区域产业发展示范。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深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序推动规模化、全链条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和区域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推动空间开发格局的优化。

二是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推动形成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的区域环境治理示范。深化太原及周边地区“1+30”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区域内12个县(市、区)要建立跨行政区的协调机制,实施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开展汾河、滹沱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试点,实施以滹沱河干支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上游地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强化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开展忻府区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建设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区。

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形成山川治本、身边增绿、景观舒美的区域绿色屏障示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相结合,支持汾河流域生态景观治理、太行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采煤沉陷区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建立社会资本参与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机制,开展环城绿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强化水源涵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四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动形成生态环境项目快速审定、快速启动、快速建设的区域行政服务示范。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与太忻经济一体化促进中心、太原区运营中心、忻州区运营中心的沟通和协作,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加大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资金支持和项目储备,完善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机制,创优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推动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计划和安排?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

感谢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基础设施是先导,交通是开路先锋。为此,省交通运输厅以《指导意见》为统领,着眼于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交通强省建设示范区,研究制定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今后四年,将重点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实施公路建设3800公里。高速公路方面,实施畅通主骨架、打通出省口、贯通“断头路”项目8个、573公里,开工建设忻州至河北行唐、浑源至河北阜平两个对接雄安新区的出省口项目,建成太原西北二环、青银二广国家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加快推进应县至繁峙、繁峙至五台、古交至方山高速公路和二广国家高速公路原平至阳曲大盂段改扩建工程建设;普通国省道方面,以108、208两条国道升级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区域内普通国省道网升级改造和城市过境路段改线工程项目13个、606公里;农村公路方面,实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程1200公里,建设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1400公里。

到2025年,区内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实现县县通高速;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市级及以上开发区和矿产资源节点实现普通国省道全覆盖;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网全面建成,实现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30户及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基本建成充分满足运输需求、有效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有力支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枢纽方面,加快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抓住雄忻高铁建设历史机遇,同步规划建设与雄忻高铁有效接驳的客货运枢纽,建设太忻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增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辐射带动能力。到2025年,形成太原连接雄安新区并辐射省内设区市2小时城际交通圈,基本形成“123快货物流圈”。

总之,通过4—5年的努力,与铁路、民航共同筑起供给能力强、服务品质高、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服务支撑打造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北引擎!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四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