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忻州市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为有效监测和控制全市粮食(含食用油,下同)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牵头起草了《忻州市粮食应急预案(代拟稿)》(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储备粮管理暂行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忻州市储备粮管理暂行规定》等。 

  二、起草背景  

  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新战略,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抓手,粮食生产连续迈上新台阶,粮食市场运行平稳,储备实力大幅增强,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1212,我市印发《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7240预案实行以来,在规范和推进我市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建立了我市粮食应急体系。应对全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灾害、疫情、供求关系变化等原因出现群众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波动等情况,对原粮及成品粮油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和进口等方面工作。近年来,粮食市场供应和安全保供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我们于今年对预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我委代拟了《忻州市粮食应急预案(代拟稿)》,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向15家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有关单位意见已协调一致,并通过了公平性竞争审查。  

  三、征求意见情况  

  预案》向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中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忻州公路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忻州市分行、市广播电视台、忻州日报社、忻州军分区、武警忻州支队15单位征求意见。其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忻州公路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忻州市分行、市广播电视台、忻州日报社、忻州军分区等12家单位表示无修改意见。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中心、武警忻州支队等3家单位提出由于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及名字发生变动,因此建议修改的建议,我委采取了相关建议并对《预案》进行了修改。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预警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8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方面阐释《预案》修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粮食事权各负其责。科学监测、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出现前兆及时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和职责分为忻州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及职责、市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应急工作组及职责4方面。其中,忻州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发改工作的副市长任总指挥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根据粮食应急工作需要,市指挥部设6个应急工作组。 

  第三部分是预警预防机制。分为薪资监测与报告、预警发布、预警预防行动3部分。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市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市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内容包括响应分级、Ⅰ级、Ⅱ级、Ⅲ级响应、信息报告、信息发布、应急结束7部分内容。出现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时,事发地的县(市、区)粮食应急机构要迅速将事件的时间、地点、原因、范围、造成的损失、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及时向事发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指挥部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分析有关情况,并做出评估和判断,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分为善后处置、总结评估2部分。包括应急费用清算、应急能力恢复、粮食应急响应结束后,市指挥部要组织成员单位对应急处置情况和效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修订、完善粮食应急预案。 

  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分为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信保障、培训、演练和宣传、奖励和处罚、网络舆情安全保障7部分。 

  第七部分是预案管理。本预案由市发改委负责制定和修订,并负责解释。 

  第八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解释、粮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市粮食应急组织体系框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