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选准突破口,蹚出山西资源型经济发展新路——刘锋主任做客新华访谈

  时间:2020-06-0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新华网太原5月26日电(王亮)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中,发展和改革工作该如何发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刘锋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山西发展和改革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选准了突破口,正沿着转型综改的“金光大道”蹚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新华网:谈起山西的转型综改,离不开项目、改革、创新等。山西转型综改要主攻哪些方向?

  刘锋: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追赶超越不懈怠,沿着转型综改的“金光大道”笃定前行。

  以转型综改为经济工作的纲,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力推动“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

  以项目建设为硬支撑,坚持“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用一个个项目为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以改革为关键一招,在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开发区、放管服效等方面攻坚克难,推动更多改革挺近全国“第一方阵”。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统筹推进“111”“1331”“136”三大创新工程,集中力量推进智创城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新华网:发展和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在转型综改方面,山西选定哪些领域作为突破口?

  刘锋:产业转型方面,加快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响“山西药茶”品牌,建好农谷,培育壮大新动能。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方面,抓紧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尽快摆脱“两个过度依赖”。

  创优营商环境方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打造“承诺山西”集成效应。

  生态修复方面,持续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打造京津冀生态屏障。

  民生改善方面,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实做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保障兜底等民生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