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变“线下”为“线上”交易 改“现场”为“远程”评标忻州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

  时间:2022-07-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为全面创优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忻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紧密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环境为王、人才为根”理念,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市场满意度为宗旨,以打造全流程电子化“一网通办”智能平台为抓手,在“互联网+招标采购”上下功夫,着力创新招标采购交易机制、公共服务和监督方式,培育“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新动能,深化招标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招标采购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的转变,大力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和品质,全力构建规范、高效、阳光、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机制。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互联网+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案例名单,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嘉奖。

  强制度严规范,确保制度执行可溯可查准确严格。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忻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及时修订和补充完善交易服务环节过时或交易程序“缺位”的管理制度,系统梳理完善10余条工作举措和责任落实分工,强力推进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做到交易服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效强化了制度执行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为有效防止制度执行过程中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交易中心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例会等不断强化制度教育,努力提升交易服务人员的制度意识;通过实行交易现场见证、场内维护、行为留痕,评标专家“一标一评价”、中介机构服务“一标一考核”和中心干部“一事一承诺”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和检查举措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保证了制度执行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全力打造“一个平台管交易”系统。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全市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的基础,采用全新的框架技术,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已按照CTS-EBS01-2016《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认证技术规范》通过专业机构三星级检测认证,在交易系统的兼容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上迈出新的步伐。交易中心全面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已建成“流程规范、节点闭环、电子存储、可查可溯”的交易数据流程链,涵盖了市政、房建、交通、水利四大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系统,并与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以及国有产权交易等类别交易平台实现数据整合,实现了交易事项“一网通办”、交易业务“一表申请”、交易信息“一网尽揽”、交易主体“最多跑一次”,极大地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推进远程业务操作,实行“全天候、零时限”服务制度,加大交易监督管理模式创新。一是中心同步使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实现以企业唯一信用代码实名验证注册即可登录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远程业务操作;全面推行远程在线获取招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全面取消现场投标报名、获取招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切实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简环节、降成本、增活力。上线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物理时空屏障,消除现场受干扰等因素,实现评标专家跨区域共享共用,在不同地点同步评标。二是精简项目进场见证流程,推广多业务合并“一表申请”,实行项目场地预约网络化、“零成本”,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自主发布招标采购公告等信息,实行“全天候、零时限”服务制度,提供集中交易项目开标评标环节“8+N”小时不间断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项目进场交易需求。在交易服务方面,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以“二维码”的形式在交易大厅和网站公开,把进场交易所需提交的资料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所需填报的表格和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全部放到交易平台的下载中心,让办事群众能够自行下载、提前填写。全力推动交易服务“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取消政府集中采购保证金,为企业松绑减负。三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模式创新,加强交易现场纪律秩序维护,对开标、评标全过程进行音频、视频记录,设立全程跟标服务视频见证场所,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有序进行;建立“工位式”随机分散评标新模式,评标专家不现场见面,交易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强化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招标、投标、评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企业诚信信息公开和交易信息公开相结合机制,设立受理窗口及咨询电话延伸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诉求,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广运用“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交易中心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益效率为导向,牢牢把握“数字政府”建设脉动,健全完善远程异地开标评标互联互通网络系统,不断拓展“互联网+”新技术在招投标活动中的覆盖面,全面推广运用“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将服务、交易、监督有机融合。积极探索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合作途径,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搭建互联共享的投标文件实质性响应、类同电子化检索、比对提示系统,提高评标效率、质量,保证评标过程和评标结果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