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2600个项目!山西稳步推进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

  时间:2020-09-02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网

  “截至8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131个项目、开工1027个项目、投产442个项目,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8月2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有关情况。

  此次“三个一批”项目聚焦“六新”,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签约项目420个,签约投资额2851亿元;新开工项目435个,计划总投资1986亿元;新投产项目277个,完成投资989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1069亿元。

  8月8日,山西省开发区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其他各市市管开发区设为分会场,主、分会场同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运用视频会议系统连线主会场、分会场“签约一批”项目现场。

  据悉,全省主、分会场现场签约、开工和投产的重大项目,都是聚焦“六新”突破谋划的好项目、大项目,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建设落地快,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多等特点,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对于全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和布局转型项目,加速形成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开发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今年以来,长治市一门心思谋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发布会上,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和平介绍该市有关情况,8月8日,长治市同步签约、开工、投产项目136个,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康养旅游等新兴产业。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元斌介绍说,作为山西省省级开发区数量最多的地级市,该市在分会场对52个“六新”项目在内的190个项目分别进行了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全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据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透露,下一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初步定在10月份举办,继续坚持以项目牵动经济、以项目增强动能、以项目促进转型发展的整体思路,引领全省开发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投资热潮,推动全省经济更好更快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