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山西省属企业“腾笼换鸟”稳步推进 6户企业共10个项目完成交易

  时间:2020-08-20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网

  6户企业共10个项目完成交易 

  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役,备受关注的省属企业“腾笼换鸟”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日前从省国资运营公司获悉,截至8月10日,已有6户省属企业共10个项目完成交易,交易金额总计24.22亿元。

  在省属企业开展“腾笼换鸟”,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着眼全省转型综改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通过转让企业部分股权,推动国有资本退出部分传统产业,向战略性、前瞻性“六新”产业集中,提升新兴产业贡献占比。按照计划,今年“腾笼换鸟”目标是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至少需要配套上千亿元资产。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国资运营公司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科学制定行动方案和收益分配计划,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强工作督导,协调有关部门提供高质量制度供给,破除政策性体制性障碍,为高水平开展“腾笼换鸟”工作创新了环境。

  各省属企业增强全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推出一批好企业、好项目,在交易平台公开发布。截至7月底,省属企业首批上报项目158个,涉及净资产2295亿元,项目涵盖煤炭、装备制造、电力、房地产、化工等行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项目50个,占比31.6%,产能在90万吨及以上的项目35个,可采储量60亿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省内外26户投资主体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省国资运营公司近期将与产权交易机构举办项目推介会,为加快各方合作搭建桥梁。

  省国资运营公司要求各省属企业,紧紧把握当前良好局面,瞄准目标任务,全面发力、乘胜追击,加快项目交易落地。同时,增强协调功能,组成五路工作组,深入企业现场调研,逐企听取汇报,畅通绿色通道。协调有关厅局和交易中心,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面完成“腾笼换鸟”全年目标任务创优服务。(记者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