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投资亿元新材料项目“山西智德”建成投产

  时间:2020-08-1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本报讯 8月6日,忻州经济开发区传来捷报,位于新材料园区,拥有6000平方米高标准厂房的年产20万吨无机功能型环境材料项目——山西智德环境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一高新技术企业最大的特点是:5月11日签约,苦干实干近百天,8月6日投入生产。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欣喜地说:“这是聚焦‘六新’要求,乘势而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推进‘336’战略布局,落实项目为王,咬定转型发展,聚力培育新动能的一次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项目投产后,将为我市科学有效解决煤矿、非煤矿山以及高陡裸露岩石山体、公路边坡、生态修复、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推进治理进入新阶段提供坚实的新材料新技术支撑。从项目落地到投入生产,短短3个月时间,创下了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忻州速度”。该项目于今年5月中旬确定投资意向,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全程服务下,在厂房及人才公寓楼租赁、原料的配套供给、市场开拓方面都给予了最贴心的服务和支持,为企业加快投产达效赢得了时间。“项目3天完成各项注册,10天完成各立项手续,2月内完成生产线建设,不到百天时间即投入生产。相信这一环保新材料生产线将发挥忻州立地山西中北部区位地域优势,产品可快速覆盖山西市场,特别是辐射陕西、内蒙等省区,在服务矿山生态治理、矸石山生态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堆场污染治理的生态建设中大有可为。” 山西智德环境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刘晋青说。 

  “山西智德”是专业从事环保新型材料、生态恢复材料开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环保企业,拥有固体污染治理覆盖材料、封闭隔离材料、抗侵蚀植被恢复材料等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固体污染治理覆盖材料,可有效防止扬尘污染,阻止雨水下渗产生渗滤液,防止有毒有害气体扩散,彻底解决固体废物堆场环境污染难题,改善周边环境质量。其应用领域为煤矸石堆场、粉煤灰堆场、尾矿库、垃圾填埋场等固废堆存点;封闭隔离材料,可防止被保护体内部有毒有害气体散发污染大气环境,同时防止外界空气和水进入被保护体内部。并可长年封存于地下,替代多种防渗材料。其应用领域为煤矸石堆场自燃治理、地下工程防渗、防气体泄漏等;抗侵蚀植被恢复材料专用于解决植被恢复中的边坡水土流失问题。该材料可抵抗雨水侵蚀,同时促进植被快速发芽、生长,快速达到护坡能力。其强大的抗侵蚀能力尤其适用于高陡边坡的植被恢复,填补国内空白,植被2小时后即可抵抗暴雨冲刷。 

  目前该公司在忻州已开展神池风电场岩石山体生态恢复治理,初步接洽了忻府区云中河盐碱地治理项目、山西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静乐县工程段项目等。 

  山西智德环境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山西智德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该项目落户我市,将对我市加快矿山生态治理、矸石山生态环境治理、固体废弃堆场污染治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其中项目一期3000万元,二期7000万元。项目区总占地面积50亩,其中研发实验基地10亩。主要有高标准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6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及办公楼2000平方米。公司主打产品是生态恢复方面的抗侵蚀植被恢复材料、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覆盖材料、防灭火封闭隔离材料、土壤改良剂。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亿元,年可上缴税金1600万元,可吸纳30余人就业。 

  项目是发展的基石,围绕“336”战略布局,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上求突破,招一流项目、引一流企业,忻州经济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篇文章。今年以来,忻州经济开发区在“七个一批”项目建设中,已经铺开60余个新开工、竣工和达产达效重点项目。 

  丁利田表示,下一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抓要害、破难题,抓关键、促招商,抓重点、优服务,以“王”的信念、“王”的决心、“王”的担当,把项目为王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园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奋力蹚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来。 

  (本报记者 王国梁 张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