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1-9月份忻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1-11-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0.4亿元,完成全省总量的5.8%,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41.3亿元,增长12.1%;第二产业完成450.6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完成418.5亿元,增长9.1%。全市第二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分别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3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为:4.5 :49.5 :46.0,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分行业看,在10个大类行业中,4个行业对全市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2.2%,工业增长15.3%,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2.8%,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2.4%。 

  (二)工业增速领跑全省,企业效益明显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位居全省第一。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长24.9%,非煤工业增长15.3%。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7%,制造业增长1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5%。    

  从行业看,占比合计近93.1%的七大类工业行业中,有大行业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8.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4.9%。其余大行业增速慢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9.9%,是唯一负增长行业。 

  从产品看,13类主要工业产品中,10类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8类保持两位数增长;3类产品产量呈下降态势,铁矿石原矿下降38.4%,煤层气下降7.1%,铁矿石成品矿下降1.5%。其中铁矿石成品矿、铁矿石原矿的下降上半年非煤矿山安全事故持续影响。  

  从企业效益看,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向好。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6.9亿元,同比增长47.6%;实现利润112.4亿元,增长141.2%。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5个县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宁武县、保德县、河曲县、神池县和岢岚县。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3位的县分别为宁武县(44.7%)、保德县(37.3%)、河曲县(35.1%)。位居全市后3名的县均低于去年同期数,分别为五台山风景区下降3.6%、代县下降5.1%、偏关县下降明显为15.1%。全市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59.8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区域发展不够均衡 

  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528.0亿元,占全省固投总额的8.8%,同比增长13.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比1-8月回落2.0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设备工器具投资对全市投资形成下拉,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7.3亿元,同比下降6.1%,1-9月设备工器具投资完成54.3亿元,同比下降42.4%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10个县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有6个县的增速低于全市增速。其中,增速位居全市前3名的县分别为五台山风景区增长121.5%、定襄县增长24.0%、忻府区增长22.8%。增速位居全市后3名的县分别为保德县增长8.0%、河曲县下降1.5%、神池县下降15.4%。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136.9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很不均衡。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面恢复性增长,城乡市场同步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27.0亿元,同比增长23.6%,呈现全面恢复性增长扭转了上年同期负增长趋势。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完成222.8亿元,同比增长23%;乡村完成104.2亿元,增长2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完成21.9亿元,同比增长31.8%;商品零售完成305.1亿元,增长23.1%。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10个县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其中,增速位居全市前3的县分别为河曲县增长29.1%、原平市增长28.6%、五寨县增长27.2%。增速位居全市后3名的县分别为偏关县增长20.3%、神池县增长19.9%、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增长17.8%。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11.3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金融形势运行稳定 

  1-9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02.3亿元,同比增长3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8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36.3%;非税收入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2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09.2亿元,同比增长1%。 

  1-9月份,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完成2890.6亿元,比年初增长11.5%形势实现平稳向好。其中,住户存款占比最大,达到76.6%;财政性存款增幅最大,达到38%。各项贷款余额完成1256.1亿元,比年初增长10.2%。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占比和增幅都较高,占比达到74.4%,增幅达到11.5%,均高于住户贷款的占比和增幅。 

  (六)居民增收步伐加快,农村收入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9元,增长12.3%,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57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36元,增长13.3%,三项指标增速分别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5、1.1、1.5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