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刘元春: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达到接近9%的水平

  时间:2020-12-04        大    中    小      来源:搜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9月2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0-2021)--迈向双循环新格局的中国宏观经济”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搜狐财经全程直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会上发布了《CMF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0-2021)》。

  刘元春表示,在一揽子规模化政策的刺激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逆势上扬,三季度持续恢复,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出V型反转与稳步复苏的特征。

   但刘元春也强调,我国经济复苏动力在边际上有弱化趋势,影响明年经济回归常态化运行。另外,投资复苏的内在动力并不稳固,高房地产投资和高出口不可持续。同时,我国整体杠杆率从去年53%左右上升到目前的285.8%,金融风险上扬,“债务-通缩”压力正在形成。

  

  刘元春说,2021年将是中国经济信心恢复和预期引导的关键年。

  刘元春强调,基数效应带来明年的高同比增速和“前高后低”的基本走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达到接近9%的水平。同时,国民经济循环将逐步畅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但刘元春也强调,明年中国宏观经济还将面临诸多方面的风险挑战。

  首先,消费复苏的动力不足与消费结构的扭曲并存已经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加之投资基础不稳固、出口中期承压等因素,都会使得我国明年“债务-通缩”压力很可能全面显化。另外,在超规模政策退坡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诸多的风险和挑战。

   他也指出,2021年失业率上扬风险依然较大,中等收入群体所受冲击可能滞后显现。今年大学扩招解决了近60万人的延迟就业问题,前三季度以0.7%的增速支撑了接近1千万的新增就业,说明就业质量存在问题。明年经济常态化后,将新增包括200-300万农民工在内的就业需求,就业压力将在明年集中凸显出来。

  

   “明年的各种(经济)参数会大幅度上扬,但是大家的感受可能比今年还会艰难,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问题往后进行了延续。”他表示。

  

   刘元春强调,明年的宏观政策需要以稳定物价和充分就业为锚,以全面扩大内需、缩小供需缺口为基本目标,为新战略启动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妥善安排抗疫政策和纾困政策的退出,积极应对金融风险显化的挑战,逐步回归常态化宏观调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