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稳健+增长+活力 是对中国经济最好的诠释

  时间:2020-09-18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9月15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时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充满信心。

  他指出,面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现企稳回升,近几个月主要指标保持稳定恢复态势,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强大韧性。

  笔者认为,当前,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这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有三大“定心丸”:稳健的经济基本盘;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亮眼表现;新动能活力四射。

  “稳”是中国经济基本盘的“定海神针”。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宏观政策举措。通过有效政策组合形成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合力,进一步稳定了经济基本盘。

  “稳”也体现在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达3.2%,是全球首个恢复增长的经济体。刚刚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再次带给我们一串好消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出口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透过一个个数据,“稳”字当头的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可持续的发展之势。

  “增”是中国经济韧性的最生动诠释。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平稳运行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投资和出口分别贡献了中国经济增长的57%、32%和11%,消费带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以来,消费、投资和出口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在一系列促消费、稳投资、稳外贸的政策合力下,消费、投资和出口增速逐月回升向好,通过数据的增长诠释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特别是线上购物持续快速增长。1月份-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增速比1月份-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16日表示,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二季度投资增长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7月份投资增速6.7%,8月份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此外,8月份我国外贸数据表现也很亮眼,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8月份,进出口2.88万亿元,增长6%,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

  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充分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令人鼓舞,给人信心。

  “活”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持续上升。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332,比2018年增长23.4%。即便是在疫情期间,新动能也迎难而上实现逆势增长,不仅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凸显了中国经济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在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1月份-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8%,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产品产量当月增长70%以上,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当月产量增长30%以上。此外,市场主体活力也在增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连续6个月高于临界点。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将继续发挥“稳”的特质夯实经济基本盘,通过“增长”增强经济的韧性,用“活力”激发经济的潜力,不仅让中国经济“活”起来,也要带动世界经济“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