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职能

偏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1-11-24        大    中    小      来源:市发改委办公室

  一、领导班子:

  党组书记、局长:王在勤,负责发展和改革局全面工作。具体分管经济社会运行分析,国防经济动员;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储备、项目观摩,产业项目分类考核,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天然气项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工作。联系单位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畜牧局、农机局、扶贫开发中心。

  党组成员、副局长:邬兴生,分管规划股。负责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及各类专项规划;负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土地资源利用以及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煤电及新能源等方面的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联系单位环保局、交通局、住建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龙,分管物价股。负责价格监察、监管,价格投诉举报,价格认证;服务业发展,以工代赈和放管服效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联系单位文化局、教科局、卫计局、粮油中心。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成福,分管综合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负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政府投资项目、房地产项目、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审批管理,招投标管理;政务服务窗口及备案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物资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安全生产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联系单位经信局、安监局、供销社、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

  二、主要职能

  (一)发展计划职责

  1、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措施,衔接、平衡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

  2、按县委、县政府要求,研究提出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整体规划及相关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进行动态监控指导和组织协调,积极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3、执行省市发改委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政策,搞好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生态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及扶贫开发计划,引导和促进全县经济结构优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4、汇总和分析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战略和产业政策,执行省市经济、社会调控政策,建立和完善经济、社会调控政策,建立和完善经济社会调控体系,执行省市提出的运用财政、信贷、物价、税收、工资等杠杆和省直接掌握的外汇、重要物资等经济手段政策建议,保证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的实施。

  5、提出有关协调财政、物价、信贷政策的建议,对全社会包括财政预算内外、信贷等资金进行综合平衡,提出全社会资金导向政策建议,研究提出政府建设资金筹措政策建议。执行全省煤炭专项资金相关政策,编制全县建设资金来源计划,对全县建设资金进行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分部实施,加强以资金为重点的经济调节。编制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提出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国企省级建设投资布局。综合平衡,统一安排申请省区与国家投资的建设项目及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贷款,国内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协调全县自筹资金项目,做好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工作。对经贸委管理的限额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上报省计委会签。组织和管理重大项目稽察工作。

  6、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执行全省招投标工作的有关规章条例、综合性政策和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具体范围、规模标准以及不适宜进行招标的项目,指定发布招标公告的报刊、信息网络或其它媒介。负责组织全县较大建设项目稽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较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投标进行监督检查。

  7、执行全省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总量平衡和优化的目标和政策。负责审批、编制和上报利用外资、引进项目计划,组织重大外资引进活动,引导外资投向。

  8、执行全省内外贸发展战略和重要商品的宏观调控政策,做好全省供求总量平衡。负责安排上报全县内外贸易行业基本建设。执行省重要商品储备计划管理,引导和调控市场。负责全县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产供销协调工作。做好政府投资的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的协调管理工作。

  9、做好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平衡,推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协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实施全县信息网络总体规划。监测市场动态,分析市场变化,掌握市场信息,研究市场规律,不定期发布具有预测性和指导性的相关信息和企业发展指南,执行计划体制以及投资融资体制等改革方案和有关法规、条例。

  11、执行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制定和调整县管重要商品、服务项目相关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组织清理整顿乱收费工作;组织制定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享受政府优惠的住房价格政策、作价办法及相关价格;组织市管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政府定价听证会;负责涉外商品价格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粮食、经济作物、农业生产资料等政府补贴标准。

  12、组织、指导价格与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受理价格处罚的复议案件和申诉案件;受理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案件。

  13、承担价格鉴定、认证、评估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开展物价政策咨询服务工作;指导价格的社会监督、公共服务、信用建设等工作。

  14、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服务,重点是贯彻国家和省政府的粮食方针、政策,研究制定粮食流通和行业发展规划,制定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开展粮食流通的对外合作和交流。负责全县粮食仓储管理、技术推广和安全储存工作;指导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15、承担县级储备粮油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油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县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县储备粮油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县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16、维护全县粮食市场流通秩序,对全县粮食市场依法进行检查与管理。

  17、负责以工代赈扶贫项目的筛选、审报、立项,争取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组织管理。

  18、承担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科技工作职能

  19、遵照国家方针、政策,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县级科技发展战略、奋斗目标、政策措施和县级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20、科技行政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合同法》、《专利法》和《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九部法律法规。

  21、拟定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和管理。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定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22、科技计划(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科技攻关、推广、星火、火炬、新产品试制和科技园区等)的申请、申报、立项和实施管理。

  23、科技成果(各类科技成果鉴定请奖,如丰收计划、技术承包、技术推广、科技发明、专利成果等)的管理。

  24、科技统计(科技投入、各类培训、人才引进、科技项目引进、项目实施进度、效益、科技进步贡献份额等)。

  25、民营科技企业管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申请,科技园区管理。

  26、科技示范典型培养(科技示范乡、村、户、科技型示范企业),为领导指导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27、科技经济、情报、信息咨询服务。

  28、科技培训(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29、科技交流(各类科技经济项目的引进,各类科技项目洽谈会的组织、服务)。

  30、科普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发展和改革局设四个综合股室。

  (一)综合股

  1、综合科员职位

  负责会议组织、文电管理、秘书事务、政务信息、督查、档案管理、办公室自动化以及提案、信访、接待等机关日常政务等行政事务。

  2、财务科员

  负责机关财务、项目财务、资产管理。

  3、以工代赈科员

  负责以工代赈扶贫项目的筛选、申报、立项、争取投资和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组织管理,搞好以工代赈项目档案管理,配合好项目库建设。

  (二)基建投资股

  1、基建投资项目科员

  负责所有计划项目(包括上级、国家投资项目)的审批、审报、管理;负责外资、外资招商和自筹资金的审批管理及上级项目的招标管理,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物资采购工作,抓好项目档案管理,配合好项目库建设。负责扶贫计划、规划的制定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衔接。

  2、社会发展科员

  研究提出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包括年度的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组织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协调经济、社会计划的衔接。研究提出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各行业规划,组织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县重点产业的专项发展规划。

  3、教育、文化、卫生服务科员

  做好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平衡。

  (三)科技、农经、粮食、物价股

  1、科技、农经、金融贸易科员

  研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重大问题,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建议,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农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关事宜。研究提出直接融资和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建议,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负责科技宣传和科技信息工程场地管理工作。

  2、物价科员

  负责价格综合平衡工作,执行上级物价总水平控制目标及对策、建议;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和物价形势,反映物价动态,负责价格调控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编制价格改革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执行上级价格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执行上级的价格法规、规章、政策、综合性文件与报告;负责物价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负责集贸市场价格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重要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及其合理幅度,制止价格欺诈和牟取暴利;负责低价倾销工业品的成本认定,制止低价目倾销;开展价格行政复议工作。

  3、粮食科员

  指导、协调、监督、服务,重点是贯彻国家和省政府的粮食方针、政策,研究制定粮食流通和行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管理,负责对本级的储备粮管理,搞好粮情监测和信息服务,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并代表政府对原直接管理的国有粮食企业履行所有者职能,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

  (四)物价检查所

  负责组织、指导、监督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收费者的价格行为和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对明码标价、价费公示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参与对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的监督检查;健全价格举报制度,依法办理价格举报案件、审诉案件;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稽查;负责煤炭价格稽查;指导价格的社会监督、公共监督、公共服务、信用建设等工作。

  四、办公室相关信息

       联系电话:0350-7653275

     邮箱:zsj1004@126.com

       地址:偏关县塔梁新街政府大楼44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