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职能

原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1-11-24        大    中    小      来源:市发改委办公室

  一、领导班子成员:
        局 长:郭景田,主持全局工作;  

      副 局 长: 徐树荣,分管工业口及商贸、金融等工作;   

      总经济师: 张还亮,分管固定资产、文教、农口及财务工作;   

      办公室主任:段泽斌,分管综合科、地区科、转型综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二、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和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和调控措施;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研究和分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执行情况,对全市宏观经济运作进行预测、监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三)研究本市经济体制重大问题,组织拟定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推进全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发展战略。

  (四)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拟定以工代赈扶贫规划和计划,拟定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发展: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指导引进重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创新工作。

  (五)提出本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的布局;安排全市财政性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计划;参与管理国家和省财政的拨款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全市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概算控制情况,参与管理全市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工作。

  (六)负责权限范围内的立项审批和组织项目的上报工作。

  (七)负责汇总和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等政策的执行情况。组织实施全县产业政策的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产业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

  (八)研究分析市场的供求状况,指导监督和引导调控市场。

  (九)做好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和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衔接,推进科学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协调全市环保产业的工作。

  (十一)研究全市多种所有制经济状况,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二)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三)负责国家、省、市重点建设工程协调、服务及统计上报工作。

  (十四)负责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先行先试”行动方案的编制,协调、监督全市经济转型配套改革的任务落实。

  (十五)承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发改局设6个职能科股(室)

  (一)办公室

  负责会议组织、文电处理,秘书事务、政务信息、档案管理 、安全保密、信访工作、办公自动化以及接待等日常政务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综合股

  负责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拟定全市社会发展战略和一般规范性文件,编制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口、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农转非、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等行业发展中的长期规划、年度发展计划,并监督计划实施情况;负责安排相应的基本建设项目,以社会发展情况提出建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和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承担新闻发布和信息引导工作。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组日常工作。

  (三)固定资产投资股

  负责编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限额以下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会同有关科室审核、上报限额以上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许可证的发放;负责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查上报和工程竣工验收;负责专项资金的申请及资金使用的监管;负责项目信息的发布,招商引资及有关优惠政策的拟定。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招投标工作的一般规范性文件和招投标项目的范围、规模标准。对全市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实行监督检查。

  (四)物价股

  提出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价格改革建议,研究提出在特殊情况下防止价格异常波动的措施,协调物价局工作。

  (五)经济信息中心

  负责社会发展事业计划规划的编制,负责资源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具体承办省、市经济信息中心交办的各项工作,协调项目办、文化、文物、旅游、体育等方面

  的工作。

  (六)重点工程办公室

  组织拟定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建设前期工作,会同市有关部门提出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协调解决重点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督查,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逐月汇总上报,对产业项目建设进行年度考核。

  四、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350-8222743

  传真号码:0350-8222743

  电子邮箱:ypsfgj@163.com

  邮政编码:034100

  办公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8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