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忻州市发改委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08        大    中    小      来源:机关党委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2月3日,忻州市发改委党组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政治局、省委、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李德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市管干部列席会议。

  委党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委党组成员全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谈心交心,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上一年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情况作出了报告。李德刚同志代表党组班子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带头”方面查找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随后,李德刚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党组成员逐一发言,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发扬斗争精神,从党性高度挖掘思想根源,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的效果。

  李德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会议主题,紧密结合实际,查摆问题透彻、剖析原因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敢于揭短亮丑的端正态度、直面矛盾的斗争精神。与会同志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远指导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的领会更加深刻。

  李德刚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奋发作为,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将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立行立改见行动,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三要担当作为抓工作,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11353”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能源“五个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持续紧盯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推动国家、省、市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四要人民至上固根本,始终不渝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五要自我革命不停步,以更高标准推动党的建设。委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做表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发展改革工作新成效为服务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