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神池县踔厉奋发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8-08        大    中    小      来源:转型改革科

 

今年以来,神池县上下齐心、各方联动,以非常之举,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把计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转化成神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以非常之心抓好项目谋划。紧抓国家稳增长政策,强化机遇意识组建工作专班紧扣政策取向和投资导向,加快把上级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包装谋划城市更新改造、清洁能源、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项目46个,总投资393.44亿元。积极申报新能源项目列入省市项目储备库,累计上报并列入省可再生能源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10个项目,总投资138.64亿元,总规模为305万千瓦。

——以非常之力抓实招商引资坚持抓大不放小、重硬不轻软、求远不舍近,紧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瞄准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雄安、成渝等重点地区,精准制定招商图谱,上半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个,签约资金8.28亿,签约项目当年开工6个项目,开工率为100%;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为8.28亿;固定资产资金到位完成7130万元;非固投项目资金到位完成4600万元。

——以非常之为抓细项目建设。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带动全县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专班制度,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形成项目有人抓、有人抓项目的良好氛围,科学统筹协调好土地、资金、环评等要素,解决要素保障中的难点、堵点。创新项目推进方法措施,有效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拟建项目制定方案,拿出有效措施,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对在建项目分类拟定项目推进表,倒逼项目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完工、早投产;对已建项目认真做好收尾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手续。

——以非常之策抓优服务保障。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化解,做到牵头领导、推进主体、配合单位、时序进度全部到位。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健全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实行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把招商引资的高昂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确保项目真落地、投资真到位、招商成果真正变成发展成果。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强力撬动“六新”发展,切实把开发区打造成高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立重点工程项目“双服务”工作机制,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全程领办、代办,累计接受委托代办事项19件,已办结19件。加快实施“腾笼换鸟”,不断提升“亩产效益”坚持“项目为王”“四比四看”,把主要精力、工作重心、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形成“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重点谋划八个战略性产业链,储备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额45.54亿元。累计开展“三个一批”活动2次。“签约一批”项目共8个,总投资2.72亿元;“开工一批”项目共6个,总投资2.46亿元;“投产一批”项目共8个,总投资3.09亿元;签约一批开工率100%,开工一批投产率33.3%,投产一批达效率100%。

神池县严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走深走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1-5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综合排序,神池排名全市第二,创近三年以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