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近期我市重要商品价格情况分析

  时间:2021-11-10        大    中    小      来源:价格监测和认证中心

  

   

  近期,我市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据我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国庆节后,我市部分民生商品价格开始上行,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大米价格稳定,面粉、食用油价格部分上涨,鲜菜价格总体涨幅较大。蔬菜价格上涨主要表现在叶类蔬菜等部分鲜菜价格的上涨,11月5日列入监测的15种蔬菜零售价格均价为每500克3.78元,月环比涨幅为28.27%,月涨幅较大的品种有豆角、茄子、芹菜、黄瓜,月环比分别上涨42.53%、37.5%、27.04%、26.78%。食用油价格上涨主要为大豆油价格上涨,11月5日监测数据显示,面粉(特一粉)、大豆油价格月环比涨幅均在4%左右。

  近期面粉、食用油和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为:一是受极端天气影响。今秋降雨比常年明显偏多,尤其9月下旬以来,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连续降雨,山东、河北、山西等北方蔬菜产区大量的农业生产基地被淹,这就导致蔬菜减产。而且极端天气造成蔬菜采收困难,收购成本大幅增加,国庆节后市场鲜菜上市量明显下降,价格也出现快速上升。二是全球油价上涨除了极端气候之外,全球油价上涨也是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三是小麦、大豆价格上涨直接推高面粉、食用油价格。据市场调查,目前,部分上涨蔬菜价格比10月中旬出现止涨回落态势。预计后续天气转晴,产地蔬菜生产将逐步恢复,菜价预计也将逐步回落至正常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