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忻州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时间:2020-11-20        大    中    小      来源:法规科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忻州市发改委组织委机关全体人员及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在委六楼会议室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谭发钊主持讲座,特别邀请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副教授王高林为大家授课。 

  王高林教授从民法典概况、民法典亮点举要、法律思维-民法思维-体系化思维等3个方面给大家做了宣讲辅导,宣讲形式丰富,既有“民法典是老百姓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如何学习民法典”等理论辅导,也有紧贴实际的案例分析,通过实际案例宣传学习民法典,如“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夫妻债务需共债共签、居住权、好意同乘、自甘风险、自助行为、流押流质、防止离婚前一方火速转移夫妻共同财产、投资款怎么退还(合同、债权)、借款能要回来吗(合同、民刑交叉)、雇工损害怎么赔偿(侵权责任)”等。通过学习,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王高林教授的授课结束后,主持人谭发钊同志强调,开展此次《民法典》学习讲座,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部署要求,也是我委在以实际行动迎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为了加强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李德刚主任的指示,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采取党组集体学、集中组织学、支部组织学、科室组织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的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 

  二是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定要遵纪守法,决不能碰触法律法规的底线、红线,大家都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努力打造法治现代机关。 

  三是要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要利用好我们市发改委网站、党建平台、一楼电子屏、深入群众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我委的学法普法用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