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抓手 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抓手 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抓手 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建设

  时间:2020-11-12        大    中    小      来源:机关党委

  忻州市发改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直工委《关于创建“五型机关”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积极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建设政治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在前、干在前、作表率。通过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运用好“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学习平台,组织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地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等。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政治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引导干部自觉把提高政治站位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促进政治型模范机关创建。

  二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枢纽机关。为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按照市直工委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要求,建立了《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建工作“三级三岗”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细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的责任,明任务定职责,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构筑起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枢纽型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服务机关。为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和市创文办的通知要求,广泛动员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创建力度,深化宣传引导,成立创文工作攻坚领导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委属宿舍小区、帮扶小区、包点城中村扎实开展决战决胜十大攻坚行动,修复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标设置更换公益广告、入户发放模拟调查问卷,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测的各项工作中。

  四是提升战略谋划能力,建设参谋机关。我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深入研究转型发展规律,始终把转型摆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刻挖掘我市比较优势,超前谋划、抢先布局,积极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牵头推动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纲举目张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力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加强效能建设,建设督办机关。我委严格承接好“13710”信息督办系统,严格落实以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其他职能科室为辅的督查工作体系和“谁领办、督查谁”的工作机制。健全政务督查制度,建立政务督查台账,加大政务督查的频度和力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上级领导的批示、上级组织交办的事项、委党组的重大决策、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办,保证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