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脱贫攻坚百日冲刺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

  时间:2020-10-13        大    中    小      来源: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百日冲刺部署会议精神,市发改委9月28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提出“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行动,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排查工作落实,确保任务清零。排查梳理单位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精准掌握进度,对下剩目标,拿出过硬举措、倒排时间节点、逐个抓紧落实,确保既定目标全部清零,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排查政策落地,确保不落一人。排查梳理“八个一批”及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精准核对,对缺项漏项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做到一村不少、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项不缺。

  三是排查“三保障”达标,确保短板补齐。对贫困户安全住房、建档立卡户参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校在学、安全饮水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建立“三保障”短板弱项台

  账,实行一事一议、集中推进。保障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贫困学生有学上、有课听。

  四是排查存在问题,确保整改实效。对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严格分工、责任到人、明确时限、挂账销号、扎实整改,以改促进,助推脱贫质量再提升。

  五是排查长效机制,确保成果巩固。协助村委会全面排查群众稳定增收机制、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风险防范应对机制等,紧盯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户以及因疫情或不可抗因素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口,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实行动态监测,深入推进消费扶贫,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

  吹响集结号,凝聚攻坚力,市发改委脱贫攻坚再次奏响决战决胜进军曲。

  10月12日,包村领导梁福瑞、闫建炜、王小平等同志深入定点帮扶村,对“五排查五确保”行动进行督导,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