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态扶贫和护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0-03-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3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城市园林、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等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情况汇报,听取全市春季植树造林、护林防火措施汇报,就进一步推进生态扶贫、抓好护林防火工作作出部署。副市长武宪堂、裴峰,市财政、人社、住建、应急、扶贫、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中心、试点办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强调,我市作为全省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既有加快荒山绿化、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生态治理重任,又有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同步达小康的脱贫攻坚使命。几年来,全市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扶贫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将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转变为贫困群众的增收过程。特别是在主题教育当中,明确将推进生态扶贫确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十五项具体政治任务之一,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组织推进实施,贫困群众在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经济林增效、特色林产业增收中的参与度大幅提高,收益水平明显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苦干实干。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三周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交办忻州“三件大事”要求,进一步做好生态扶贫工作。

  会议指出,一要全面对表对标抓好生态扶贫。要把贫困群众在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城市园林和生态修复试点项目中,出售苗木、参与植树、参加管护的收入算清算准,坚持结果导向,分析增收程度和持续推进中面临的劳动力减少、政策缺项等实际困难,为交好视察三周年账、交好全面同步小康账找出弱项补齐短板。二要抢抓项目化机遇推进生态扶贫。抓好国家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机遇,抓好全域创园机遇,抓好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治理工程实施机遇,抓好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政策机遇,抓好整村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机遇,抓好整沟治理市场化开发机遇,抓好芦芽山申遗以及争取省级、国家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机遇,要抢抓机遇、争取机遇、创造机遇,通过项目化推进生态扶贫落细落实。三要健全带贫益贫机制抓实生态扶贫。完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机制等“八个机制”,以带贫益贫利益联结为重点,通过退耕奖补增收入、造林务工保就业、管护就业促脱贫、提质增效添收益、特色产业拓财源,在绿化工程中优先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揽、优先扶贫苗木基地供应绿化苗木、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公益性管护,全面保障贫困群众在生态扶贫中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生态脱贫的获得感。同时,要坚守纪律底线,确保政府生态建设工程款零拖欠。

  会议指出,当前已经进入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要按照既定计划全面铺开加快推进,要注重积极安排贫困劳动力参与造林。尤其要把宁武静乐两县实施的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作为植树造林的最大主战场,试点办和保护中心要尽责包保、驻县指导、一线督战,真正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会议指出,今春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特别是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禁焚烧秸秆、烧荒燎堰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决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出现防火工作空档,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大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