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李俊明在原平市调研时强调: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复工达产 全方位政策落地确保平稳开局

  时间:2020-03-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本报讯 (记者任逢春)3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深入原平市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细化落实精准防控策略,开足马力复工达产,入企进村帮扶主动问需求、下沉送服务,企业开单、政府做菜,把政策条目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开局。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扶贫办、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参加。

  驻地预备役某部对口帮扶南白乡下西岗村,扶贫产业园内的平菇长势良好,正月起分批分期出菇,市场效益喜人。李俊明鼓励持续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民种植技能,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清水沟村有贫困户124户280人,虽已全部脱贫,仍属非贫困县中的贫困村。李俊明实地走访聂志喜、王云明、信树章等贫困户或边缘易致贫户,鼓励树立信心,通过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要求县乡村各级确保帮扶措施到位,保底兜底巩固脱贫成效。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清水沟村扶贫车间引进25mm锁体来料组装,为不能外出务工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当了解到铸件锁体也从外地购回时,李俊明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着手研究繁峙代县等铸造业大县本地生产锁体的可行性,既能为铸造企业增加新项目,又能降低扶贫企业材料成本,把路上的利润拿回来。了解村里的新东山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情况和后续经营目标后,李俊明鼓励要抓住当前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过渡窗口期,积极申报项目,广泛参与社会项目,引导合作社向专业化、股份化的公司过渡,建立长效机制,把扶贫带动与市场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壮大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子干乡子干村的老酥梨树嫁接玉露香新枝后结果丰硕,“梨脆甜”品牌正在叫响。李俊明要求把梨果业与原平果商优势结合起来,把酥梨、香梨打造成原平带贫增收的富民果业。双惠种业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李俊明要求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调整结构、规模种植上大显身手。

  已经正式投产的新石清洁能源,春节期间600余人坚守岗位生产作业,虽受原料储备和产品销售影响,一二月份销售仍达1.4亿元。李俊明听取了员工返岗、在建项目工队回厂、设备到位、原料储备和资金周转等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瘦焦煤、主焦煤等原料保障,本地工人对接和外地工队员工专车接返等具体问题,将国省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一表清”汇集送到负责人手中。勉励企业在确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环保到位的前提下,生产建设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科学安排,一天不误,开足马力,释放产能,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为全市稳定经济运行作出贡献。要求企业专人研究政策,立足自身需求,从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政策中搜索适用本行业本企业的政策措施。政府部门要提供保姆式服务,专设部门对接企业,量身定制政策集成,形成企业开单、政府做菜的社会合力发展格局。

  李俊明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加快企业复工达产、保障春耕备耕、推进决胜脱贫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要细化压实农村、社区、单位、企业“自家门”的疫情防控责任,确保不因工作疏漏引发疫情。要切实抓好国电投山西铝业稳存量,抓好新石清洁能源添增量,抓好工业企业中的“关键少数”,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要通过干部入企进村帮扶加快复工达产,保障脱贫攻坚和春耕备耕。要沉下去真了解,实打实地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切实把疫情对企业复工达产和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精心实施脱贫攻坚大决战的五个专项行动,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开展造林合作社全面“回头看”。要目标不变,势头不减,干部群众齐上阵,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图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在原平市南白乡清水沟扶贫锁具车间调研。本报记者 刘纪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