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新认证“三品”总数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时间:2019-12-0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日前,市政府决定对13个县(区)(不包括原平市)2018年新认证“三品一标”的130家单位进行奖补,奖补资金共213.6万元。全年新认证有机农产品42个、绿色食品39个、无公害农产品16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共计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44个,涉及认证主体130家。全年新认证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总数在全省排首位。至此,我市新认证“三品”总数已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简称“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已列入各级政府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为了有力推动我市“三品一标”认证步伐,切实实施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努力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三品”认证企业进行以奖代补,鼓励企业进行“三品”认证,以便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为我市农业走出一条建设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新路子打好基础。2015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忻州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又出台《关于杂粮产业振兴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三品一标”获证单位的奖补办法与程序,并将这部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市政府又出台《关于打造“中国杂粮之都”的实施意见》。市农委相继实施了设施农业建设“五个一”工程和小杂粮发展“六个一”工程。“五个一”工程:一个园区要有1个合作社、1个主导产品、1个“三品”认证、1个质量安全检测室、1名技术员。“六个一”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确立1项优势杂粮主导产业;至少建立1个万亩杂粮高产示范基地或多个千亩高产示范片;至少实施1个杂粮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至少培育1个杂粮购销专业合作社;至少扶持1家杂粮加工龙头企业;至少认证1个杂粮“三品一标”。全市将“三品一标”认证与“中国杂粮之都”国家级杂粮优势区创建、蔬菜园区建设、杂粮振兴工程等农业项目有机结合,与全市区域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围绕资源优势、狠抓名优特产品认证,加强认证后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市“三品一标”认证呈现出政府支持力度大、企业积极性高、市场前景广阔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效用标“三品”企业(合作社)达到291家。有效的“三品”总数达到65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529个、绿色食品106个、有机农产品24个(中绿华夏认证)。有效的“三品”产地达到149.7322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产地96.4545万亩、绿色食品产地52.0995万亩、有机农产品产地1.1782万亩。有效的“三品”养殖场达到78个。全市共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2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面积100033公顷(85万只),登记总数在全省排名第三。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