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两会聚焦】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奋力实现“六新”突破

  时间:2020-05-2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我省推动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党的领袖的殷切期望。两会期间,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在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在百舸争流的科技竞争中赢得山西机遇。 

  “六新”是转型基础所在支撑所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实施“111”“1331”“136”等重大工程,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取得一批有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说,在“六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是山西转型发展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希望所在。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结合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托市场主体,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实现“六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 

  “实现‘六新’突破,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昝宝石建议,围绕国家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战略部署,引入外部科研力量,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特别是在煤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源开采方式变革、可再生能源利用、环保科技技术研发、特殊材料攻关等领域,应该重点着力。 

  昝宝石说,科技创新科研攻关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龙头项目为牵引,以研发机构为主体,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给科研人员和研发机构更多的自主权和决定权,激发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的活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基础技术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形成有层次、有重点、有依托的科研体系,更大激发社会的创造力。” 

  昝宝石特别建议说,在实现“六新”突破上,当前我们应该首先紧紧抓住“新基建”的契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在文化旅游发展、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商业模式创新上,我省应该先行发力,探索一条适合山西的转型之路。 

  “我省实现‘六新’突破,一定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的原则,先行先试、蹚出一条新路来。”昝宝石说。 

  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转化 

  “要建立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太原市副市长焦斌龙说,要发挥我国产业结构完整的优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配套能力较强。“应继续发挥国内产业体系完整优势,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转化,促进中国制造加速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焦斌龙建议,应持续加大基础研究研发支出,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进一步加大政府教育支出,着力加强科技、工程等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完善制造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可持续发展动力。要提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推进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结构优化,推进我国服务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焦斌龙说,过去30年,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程度越来越深。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严重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推动工业化进一步深化,一方面要使我国的工业体系更加完善,补上相应的短板。另一方面要推动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抢占产业制高点。 

  建设国家煤基合成产业创新中心 

  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中试基地、双创中心等,是开展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基础研究的关键平台。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主委薛维梁说,实现“六新”突破,要勇攀科技高峰,建好创新平台,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山西建设国家煤基合成产业创新中心。 

  薛维梁建议,要支持引导各类创新平台在“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研究攀登,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要充分发挥平台的引才聚才作用,加快造就数量多、结构优、素质高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增强我省创新高地建设的智力资本储备。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对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在战略性领域建立的国家创新实体,旨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薛维梁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构建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薛维梁说,高标准建设国家煤基合成产业创新中心,是当前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产业集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山西建设国家煤基合成产业创新中心,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扩散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新产业,促进山西资源型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