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专家“隔空把脉” 助天门医疗队精准施治

  时间:2020-03-13        大    中    小      来源:新浪山西

  借助网络平台,山西太原和湖北天门的专家团队为患者进行三方“云会诊”。 视频截图 李俊萍供图借助网络平台,山西太原和湖北天门的专家团队为患者进行三方“云会诊”。 视频截图 李俊萍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11日电 (范丽芳)山西太原和湖北天门虽远隔近一千公里,在共同抗疫时期,各方专家“隔空把脉”,为天门的重症、危重症患者精准施治。3月11日,记者从山西支援湖北天门医疗队获悉,当地借助网络平台为患者进行三方“云会诊”。

  3月10日,在山西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感染病区,奋战一线的太原市和天门市专家,以及坚守在后方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三方通过山西医学会网络会诊平台,共同对疑难病例探讨。

  专家团队现场讨论患者情况。 李俊萍供图专家团队现场讨论患者情况。 李俊萍供图

  通过前期资料搜集,这名患者考虑为病毒性肺炎、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浮肿待查。

  针对其复杂病情,正在病区的山西医疗队员董红霖、王蓓、薄建萍,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胡圣林,与在山西太原的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李小峰、温鸿燕,心内科杨志明,皮肤科冯文莉进行视频连线。

  为征求多方意见,此次视频连线还邀请了虽未在现场但时刻关注患者治疗情况的天门第一人民医院专家艾黎明、黄小俊、黄浩。主管医生汇报病例,三方专家充分了解病情后发表意见。

  这已不是专家组首次利用网络平台会诊。山西医疗队来到天门一月有余,专家团队通过面对面搜集患者病历资料,明确诊断并讨论制定最佳的治疗方案;针对疑难重症,开展多方网络会诊,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进行精准施治,提升了新冠肺患者的治愈率、出院率。

  由山西省医学会会长卫小春主导的网络会诊咨询平台,集中了重症医学、呼吸等9个专业委员会110名顶级专家,不仅可以进行网上会诊、微信会诊咨询,还将微信视频引入医疗诊断过程,让“后方专家团”能够在病人的床旁指导,满足山西医疗队对疑难病例及危重症患者诊疗网上咨询的迫切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