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经济“半年报”出炉 服务业保持支撑引领作用

  时间:2019-07-23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网

  

  7月22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总副厅长级干部、新闻发言人卫永杰发布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357.65亿元,同比增长7.2%,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经济的结构动力进一步优化,服务业保持支撑引领作用,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4.4%。工业新动能较快成长,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增势较好。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3%,均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速。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4倍,光伏电池增长54.3%,铁路机车增长23.3%。

  卫永杰表示,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使得市场活力持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旅游市场持续活跃,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1.8%,超过上年全年4.2个百分点。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快递业营业均收入增长18.6%。

  与此同时,民生继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长步伐加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2元,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元,增长9.7%,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完成全年目标进度。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1%,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2.3%,交通和通信下降0.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0%,医疗保健上涨2.2%。(记者 郭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