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时间:2024-04-1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对供需有效衔接、资源优化配置、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的支撑作用,编制了《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二、主要目标

2024年底,全省信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信用应用创新场景和产品持续丰富,信用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成效进一步凸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明显提升。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明确了6个方面共19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在完善信用制度标准体系,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方面,编制印发《山西省守信激励措施清单》《山西省守信激励对象名单》,推动各市编制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推进信用领域标准化研究;组织召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二是在强化信息归集共享,提升信用平台数智化水平方面,提升“双公示”等行政管理信息归集质量,加大专项数据归集力度;持续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治理;推进完善自然人信用信息库及法人主体信息库;进一步优化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三是在强化信用信息赋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方面,完善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构建完善全省融资信用一体化服务网络推动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金融机构服务功能融合持续加强特定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强化信用融资服务宣传推广。 

四是在优化信用监管机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持续推广信用承诺制度,优化信用监管机制,完善失信惩戒运行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合同履约监管。 

五是在提升信用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优化信用修复服务,探索实行信用修复、信用异议与行政处罚“三书同达”,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一件事”,支持本地信用服务机构发展,提升信用服务市场效能。 

六是在提升城市信用水平,促进区域信用协同发展方面,全面提升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加强对个设区市、县级市信用工作指导和监测,开展试点示范建设,积极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加强京津冀晋信用合作共建,促进四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动发展;推动信用研究和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