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原平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0-04-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本报讯 严防严控筑牢疫情阻击防线,群策群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近日,原平市在沙河生态修复项目工地举行了总投资37亿元的前进街东拓、城区内环线道路建设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从而吹响了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的进军号,按下了原平市“项目为王”行动的“快进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平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打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同时坚持紧抓项目建设不停步。

  首先是领导冲在前线。市领导深入调研、民主决策、科学把握、精心谋划,率先进入“项目为王”战役的主阵地。多次召开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建设会议、“七个一批”项目建设动员会,研究安排2020年项目建设计划和全市建设“四大类七个一批”项目机制推进会,并分别建立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改革创新项目四个领导小组,加大领导力度。市领导多次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全市20多个企业,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大力推进复工复产与项目建设工作。

  其次是构建完善工作机制。原平市及早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四大类七个一批”重大项目行动方案,在明确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和重大改革创新“四大类”,包装、招商、签约、落地、开工、在建和投产“七个一批”项目的同时,实施了项目建设“三调度、三清单、四包一”工作推进机制。“三调度”即市委书记一周一调度、市长一周两调度、分管领导一日一调度;“三清单”即梳理项目建设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督办落实;“四包一”即市四大班子领导、属地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与项目经理人共同包保重大项目,直至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全市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确定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乡道路桥梁建设两个主战场,具体拟定了开发区标准,城乡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治污、治河与文化等四类3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第三是加大落实力度。该市坚持从八个方面加大项目建设的落实力度: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上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紧抓实;二是强化领导抓落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市委书记、市长“一号工程”,以上率下,全力推进,形成全员、全民、全年抓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并坚持项目在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三是健全机制抓落实。制度建设要在项目进程中及时完善;四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把项目建设的责任清单明确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增强责任感,提高实效;五是破解难题抓落实。聚焦项目、招商与服务三条主线,随时发现问题,日清日结,解决问题不过夜;六是强化服务抓落实。稳步推进全市“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减环节、优服务、提效率,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七是强化督查抓落实。在督查中既要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又要跟进督查、鞭策后进,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八是提振精神抓落实。确定“创一流”“干最好”的目标导向,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促进项目落实。市招商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洽谈屏对屏、招商签约网上行的措施,已与两户企业签订了14.6亿元的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贾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