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山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筑稳经济“压舱石”

  时间:2020-03-3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运城市盐湖区 “项目为王”精准发力 

  3月13日,运城市盐湖区今年第二批总投资80.89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分为基础设施和产业两大类。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涉及景观绿化、水源置换、道路提升、文化旅游等领域,总投资41.39亿元;产业类项目7个,涉及新能源、中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总投资39.5亿元。

  盐湖区认真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对符合盐湖产业发展方向的招商项目,在落地开工后,给予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奖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个人;绘制招商图谱,制定个性化方案,发挥在外商会、凤还巢服务站等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资产招商、资本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该区今年已确定5000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55个,总投资37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84.96亿元。

  临汾市古县 签订年产192万吨焦化项目 

  3月12日,古县山西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92万吨焦化技改项目。

  山西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由古县正泰煤气化有限公司和利达焦化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年产192万吨焦化技改项目,是正泰煤气化和利达焦化对现有焦化产能进行置换、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后实施的焦化转型升级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炼焦采用2×70孔炭化室高7.65米单热式多段加热大容积顶装焦炉,配套备煤系统、干熄焦系统、余热发电装置、煤气净化装置等,建设工期18个月,建成后可稳定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年,上缴税金1.1亿元/年。

  晋潞注塑集团 二期家电产业配套项目开工 

  3月5日,在全面严格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本着“安全、精简、高效、实用”原则,山西晋潞注塑科技集团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该集团是我省规模产值最大的注塑企业,已拥有近万台世界先进注塑设备。2019年投资10亿元,建设一期项目,是美的、格力、LG、夏普、松下等知名家电集团一级配套供应商。为了加快产业布局,打造华北地区最大家电注塑生产基地,集团近期吸纳多个合作项目,新建二期家电产业配套。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0亿元,利税1.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项目投产达效后,将进一步加快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白色家电工业经济建设,并带动注塑、电子元器件、包材、物流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文斌说。

  中联煤层气 寿阳区块勘探项目开钻 

  3月10日,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寿阳区块煤层气勘探项目开钻仪式,这是2020年的首次开钻。今年,中联公司在寿阳计划投资1.3亿元,钻探25口井,预计到年底寿阳地区日产气量达10万立方米,2025年具备每年3亿立方米的供气能力。

  据了解,此次开钻的SY—P18井组,由1口参数井和3口生产试验井组成,单井设计井深约1120米,目的层为太原组15号煤,厚度约4米,单井设计产能1500立方米/天。“寿阳区块作为中联公司一个重点区块,区域面积大,勘探面积1200平方公里,今年我们的采量任务预计达到3000万立方米,明年预计实现产能1亿立方米。”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中分公司总经理熊德华介绍说,2020年是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今年,中联公司计划在寿阳投资1.3亿元,钻探25口井,其中包括12口直井、13口水平井,预计到年底寿阳地区日产气量达10万立方米,预计至2025年具备每年3亿立方米的供气能力。

  本报记者郭玉琴 赵向南 裴云锋 本报通讯员乔靖鸿 王朵 史月云 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