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原平市搭台唱戏再出发催生项目建设千帆竞发

  时间:2019-11-1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立冬时节,走进原平,项目建设热潮扑面。开春到现在不满一年时间,在这片256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搭台唱戏再出发催生项目建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呈现出加速度、提质量、出效益的生动局面,让人耳目一新,信心倍增。11月8日,记者来到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但闻机声隆隆,车床争鸣。走进山西新石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更使人喜出望外:200万吨焦化及新型煤化工项目工程已经竣工,4号焦炉正在试生产,3号焦炉预计本月中旬将投入试生产。该公司董事长郑世华介绍说,2号焦炉、1号焦炉将在年底前点火烘炉。预计明年一季度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安置就业1800余人。原平市委书记、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贵增告诉记者:“这是原平市委贯彻忻州市委‘1661’发展战略的喜人成果。”

  

  今年年初,原平市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搭台唱戏再出发的决定》,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人才兴市”为战略,聚焦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省级开发区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革命、平台建设“五大主战场”,打响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财税改革、民生保障“五个硬仗”。项目建设突出首战引领、旗开必胜,形成了点上落地开工、面上整体推进的喜人态势。

  

  ——聚焦领军带动抓开发区项目加速提质增效。该市紧紧抓住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领军地位不放松,全面实施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调动开发区上下生机勃发。以新石200万吨冶金焦及煤化工、宏祥科技500万吨洗煤为龙头的“煤—焦—气—液—化工”循环产业链不断延伸;装备制造业方面,以佳诚液压、兴胜机械、中盈万维、中铁十二局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形成煤机装备配套特色产业基地;新兴产业方面,同煤电力脱硝催化剂、正忠废矿物油加氢精制、嘉德宝固废处理、志诚纤维素生产、百惠生物质炼制、金纳科维再生资源、华悦球团等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80家,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62.3亿元,项目领军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聚焦项目落地抓招商。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梨花诗歌艺术节、首届中国(原平)果商大会,全力承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截至10月底,全市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107.1亿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14个,签约项目开工率达61%;正在对接的重点项目7个,意向投资额超过60亿元。

  

  ——聚焦专业化管理促建设。组建了原平市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路建设3个分指挥部,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制、一线工作法、集中调度法,以专业化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启动实施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2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2.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97.1亿元;续建项目28个,总投资105.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43亿元。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抓整沟治理项目。通过“整沟治理+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创建”模式,走出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新路子,实施9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2.3亿元,治理面积1.9万亩,绿化面积7978亩,恢复耕地1万亩;推进闫庄镇整沟治理,现已栽植白皮松132万株,森林覆盖2万余亩,成为华北最大的白皮松基地,昔日荒沟变成今日“绿色氧吧”;推进楼板寨乡大龙门1.35万亩整沟治理和旅游开发,打造“ 牡丹、芍药一条沟”,规模已达270亩,目前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长梁沟村整沟治理6900亩,计划明年种植油菜花、柴胡4200亩,预计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聚焦优化环境强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行代办制、容缺受理、网上并联审批。截至目前,该市通过投资在线平台申报项目88个,总投资75.7亿元,项目办结率达到100%。

  

  为保证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出效,原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在一线现场办公,及时处理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难题,及时扫清障碍;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包点、专职专责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市上下营造出“人人关注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投产一批、在建一批、谋划一批、储蓄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截至目前,该市储备项目70个,总投资476亿元。其中转型项目42个,总投资434亿元,占储备项目总数的60%。(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