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召开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质量评估会

  时间:2019-06-27        大    中    小      来源:国家发改委

  为全面提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数据质量,发挥好投资管理支撑作用,确保在线平台建设和应用符合《政府投资条例》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相关要求,6月19日和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分别在京召开在线平台数据质量评估会。投资司、国家信息中心相关同志,各地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交流了地方在线平台建设应用进展、成效和需要关注的问题,针对拓展平台功能、提升数据质量、应用重点向支撑投融资业务转移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国家信息中心演示了平台新设功能操作流程。

  投资司有关同志对近期在线平台建设应用工作作出以下安排:

  一是明确关键要求。目前各级各部门平台建设应用的真实水平,已经集中反映在《在线平台运行月报》设置的重要指标上,这些指标是平台建设应用的指挥棒,各地要聚焦关键指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验和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应用水平。

  二是要明确职能定位。在线平台是覆盖各类审批、监管业务的投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是各方共建共享共用的平台。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既是平台的综合管理部门,也是其中的重要应用部门。要按照 “功能应有尽有、应用各负其责”的原则,在进一步做好各地在线平台的功能建设,保证各部门政务服务在线办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赋码、项目审核备等立项手续、建设信息的在线报送和在线监测等本职工作,并保障相应的数据质量。

  三是规范线下、支持线上。线上信息是线下实际活动的反映,在线办理要在规范实际业务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要认真贯彻817号文件,强化赋码管理、理顺赋码权限,加强赋码服务。要认真落实相关法规要求,统一审批事项名称,规范审批流程,特别要不断完善赋码和立项在线办理后的信息确认功能。要加强普法工作,强化项目单位依法报送建设信息的责任意识。

  四是推进 “一体化”建设应用。各地在线平台综合管理部门、建设运维部门要充分利用中央平台地方帐号,及时核查数据情况,加强分工协作和管理协同,上下协调做好在线平台数据共享交换。

  五是稳妥推进在线平台与重大项目库数据共享。要加快实现在线平台在线审批办理信息在重大项目库同步和核验,以有力技术手段确保政府投资资金安全,加强政府投资管理。

  六是树立开放、服务理念。积极推进在线平台政务信息向各方开放,特别是要加快探索建立投融资在线对接平台,依托在线平台实现金融机构与项目单位的双向选择,畅通融资渠道。

  七是拓展平台数据应用。要在抓好数据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将在线平台投资数据转化为服务型数据产品,特别是省级发展改革委要抓紧建立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机制,利用投资项目大数据为政府投资管理和各类投资主体提供决策参考。

  八是要信赖和依靠审计监督。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由被动报上去转变为主动请进来,依靠审计把脉,确保在线平台建设应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