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内文件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 关于印发《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 

  关于印发《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发改经贸发〔2024〕27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2024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办好15件民生实事的要求,在2022年、2023年连续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2024年持续推进、继续巩固,结合实际,制定了《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2024年2月23日       

  (此文主动公开) 

  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4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办好15件民生实事的要求,在2022年、2023年连续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2024年持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一年通服务、两年提能力、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围绕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突出问题,发挥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城乡商品和资源要素流通堵点,建设高效顺畅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二)主要目标 

  在前期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10个统仓共配模式化示范县、100个标准化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1000个服务规范化行政村快递便民服务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持续给予农村寄递物流上行、下行快件省级财政资金补助,进一步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寄递渠道。 

  二、重点任务 

  (一)动员部署(2月)。印发《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安排部署、组织推进。 

  (二)推动县乡村三级节点提档升级(3月-10月)。3月底前,各市按照下达任务数(详见附件1),全面梳理农村寄递物流三级节点运营情况,确定建设明细并及时报送;6月底前按照建设标准(详见附件2),至少完成下达任务数的50%;10月底前,力争基本实现提质增效工程建设目标任务。 

  (三)规范运营企业管理(3月-12月)。结合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运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做好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运营企业动态管理。 

  (四)开展服务规范化专项治理(3月-12月)。省邮政管理局持续开展全省农村快递市场服务规范化专项治理工作,依法查处农村快件未按址投递、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及时拨付财政补助(3月-12月)。各级发改、财政、商务、邮政管理等部门,强化协同配合,按照农村寄递物流上行、下行快件补助发放频次和时限要求,做好补助的及时拨付工作。 

  (六)督导考核和验收(7月、11月)。各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邮政管理局于7月、11月负责做好县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和验收,并及时报送验收结果。 

  三、工作机制 

  按照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目标任务抓落实要求,进一步健全“省级协调、市级负责、县级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一体化推进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 

  (一)强化省级协调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研究制定《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牵头协调和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财政厅负责补助资金预算、拨付、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省商务厅负责制定上行快件补助政策和补助流程、加强与基层审核部门和申报企业沟通、汇总上行快件申报材料、拟定资金分配意见等;省邮政管理局负责汇总下行快件申报材料、拟定资金分配意见、组织完成建设任务等。 

  (二)强化市负总责 

  市发展改革委商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研究制定《2024年XX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和协调解决市级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市财政局负责省级补助资金的及时拨付;市商务局负责制定《2024年XX市农村寄递物流上行快件补助方案》,复核辖区相关运营企业资质、补助申报材料,抽查检查运营情况,做好审核结果的上报,并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做好补助发放工作等;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审核辖区下行运营企业资质、补助申报材料,抽查检查运营情况,动态调整运营企业,组织开展三级节点建设工作,商市发展改革委做好审核结果的上报等。市级层面重点审核辖区运营企业补助申报材料,对其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三)强化县抓落实 

  县发展改革局检点督促辖区运营企业按照规定频次和时限及时申报相关材料、跟进反馈补助发放情况、协调补助第一时间拨付至企业及其他重大问题;县财政局加强工作指导,便捷申报流程,负责补助及时发放等;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大与企业对接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和推广,引导更多市场主体进入农产品网络销售领域,负责初审辖区内相关运营企业资质、补助申报材料,抽查检查运营情况,做好审核结果的上报,协同县财政局及时发放补助等;相关运营企业是推进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主体,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确保“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寄递渠道的稳定畅通。 

  四、财政补助 

  2024年,省级财政统一进行年度预算安排,对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的农副产品给予每件1元的物流费用补贴;对下行快件给予平均每件不高于0.5元的差异化补贴,下行快件补贴政策按《关于抓紧开展2023年度农村寄递物流下行快件财政补助工作的通知》(晋邮管〔2023〕32号)规定执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推进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夯实工作职责,按照重点任务和推进节点,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现有协调机制作用,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抓好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矩阵,大力宣传进展成效、工作经验、典型案例等,提升各方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24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增效工程任务分解表 

         2.农村寄递物流三级节点提档升级建设标准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