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农经科关于转发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2019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公告

  时间:2019-06-12        大    中    小      来源:农经科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水利厅以晋发改投资发〔2019〕244号下达我市2019年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661万元。我委会同水利部门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了转发下达 

  项目共涉及全市6个县(市、区),要求在落实具体建设项目时,要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对照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建设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好水氟含量超标地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一是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能力和保证率。对因采煤漏水、气候原因等引起的水源不稳定工程及局部损毁工程,采取现有供水工程管网延伸、更新改造等方式提高工程供水能力和保证率。二是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方便程度。对取水往返时间超过20分钟的村,要增设供水点或自来水入户,并落实好入户工程贫困户补助50%的优惠政策。三是提升农村饮水水质。对水质存在问题的供水工程,要通过更换水源、安装水处理设备、移民搬迁等方式来解决,水源存在本源性氟超标的供水工程,有条件的地方要尽量更换水源解决水质问题;水源因工业超标排污导致水质超标的供水工程,要通过地方污染源系统治理来保障水质;存在水质超标的供水工程,需要安装水质处理设备的,要重点建设集中水质处理设施。四是合理控制农村现有工程供水规模,对已列入近期移民、搬迁规划的村庄不再投资建设供水工程。五是要按照《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 310)、《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等标准开展工程建设,作为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县要在工程布局、设施配套、管理机制、水价形成、水费收取、良性运行等方面做出示范。 

  本批计划的总体绩效目标是:年度投资计划执行良好,保障建设质量和效益,有效控制投资概算,2019年完工项目可初步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