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宏观政策空间充足 我国资本市场有较高配置价值

  时间:2020-03-20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持续加快。多位专家表示,疫情影响是暂时且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当前宏观政策空间充足,可继续为我国资本市场保驾护航。同时,综合考虑经济增长潜力等因素,我国资本市场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全球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外围市场波动,不可避免地影响国内市场,但是由于国内经过去杠杆金融风险缓解,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且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中国资本市场也跟随外围市场进行了调整,但相对有限。

  “我国的产业链优势、产能充足、政策空间将为后续经济基本面的平稳复苏提供了基础,也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定心丸’。”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当前虽有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但考虑到我国的防控经验以及宏观政策的有效性,疫情输入风险仍然相对可控,往后看,尽管疫情对我国1-2月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有序推进,深蹲过后的起跳更加可观,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

  东吴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勇认为,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复工水平有所回升。截至3月18日,综合复工率约为85%。复工程度不断加深,同时政策有加码的可能,预计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将率先恢复,加上贷款利率降低、财政减税降费和基建投资逐步发力,今年二季度经济将有所改善。

  宏观政策空间充足

  多位专家认为,我国财政、货币的政策空间均十分充足,可为我国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在财政政策方面,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可以提高赤字率和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一方面扩大公共支出,重点用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货币政策方面,明明认为,目前全国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录得12.5%,中小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录得10.5%,与之对比,美国、日元和欧元区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有1%左右,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范围内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从政策利率角度看,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0-0.25%,而我国7天逆回购、1年期MLF利率分别为2.4%、3.15%,我国货币政策“子弹”也十分充足。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以我为主的政策定力将继续强化市场信心,充足的货币空间也将继续为我国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温彬强调,当前货币政策和金融工作的核心是降低融资成本,要进一步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MLF和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我国资本市场有较高配置价值

  明明称,往后看,考虑到各国的防控力度已在逐渐加码,结合我国自身的防控经验,疫情终将结束。乍暖还寒之际,资产价格的短期波动或难避免,但综合考虑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制度优势和政策空间,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预计未来海外的疫情仍处于发酵期,市场仍然在寻找市场底,震荡不可避免,但大幅下跌的风险警报在政策支持下应该是逐步解除。”潘向东称,A股在海外市场震荡期间,预计也将处于调整阶段。一旦海外市场底寻出,A股将继续沿着自有的上升通道演进。

  也有专家认为,海外因素对A股影响将逐渐减小。李勇表示,最近海外恐慌情绪的不断释放,外资持续流出,但这些因素对A股的影响将越来越小,全球经济正在陷入衰退已经是国内共识。中长期来看,更需要关注我国经济政策。

  此外,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强调,A股或是助推居民财产性收入上升的重要途径。正如近期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中所述,资本市场稳定,也将有助于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从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因此,如果疫情不出现二次反复,则A股有望助力居民财产性收上升,从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助推中国经济“爬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