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数据解析2019年统计公报:稳内需、重脱贫 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

  时间:2020-03-10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何读懂统计公报?数据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十组数据,十个关键词,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进行梳理解读。

  综合国力继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关键词一:GDP 

  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比上年增长5.7%。

  解读:按照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数据和人均GDP数据计算,1952-2019年,中国GDP保持了年均8.13%的增长,人均GDP年均增长6.6%,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按照当年汇率计算,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276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应中国国情的,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全体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必由之路。

  努力形成三次产业各自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二:三次产业 

  数据: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3.9%。

  解读: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持续较快推进,因此三次产业结构变化的总体趋势,仍然是二、三产业占比持续提高。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工业等第二产业占比持续下降,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比则相对上升。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仍处工业化进程中,工业等第二产业增速下降,是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反映,受信息技术支持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平缓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发展的困难,积极扩大内需,大力提振实体经济,同时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与巩固农业生产基础的工作统筹协调,努力形成三次产业各自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良性互动的内在联系。

  稳增长最重要的是稳内需 

  关键词三:消费、投资、净出口 

  数据: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1.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11.0%。

  解读:社会再生产包括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消费、投资、净出口等指标,反映了三大需求变化的态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微观角度看,企业生产会形成供给,但要实现产品的价值,就必须有订单,必须有市场需求支持。从这个方面看,需求对企业的开工率和营业收入具有决定作用。因此,需求增长水平对经济增长水平也有决定性作用。

  从三大需求指标看,消费贡献率一直居于三大需求之首,表明需求增速总体下降过程中,消费稳定性是最高的。资本形成(投资)贡献率则持续下降,净出口贡献率则有较大波动。表明外需稳定性较差,稳增长最重要的是稳内需。内需包括消费与投资两大需求,消费离不开生产的发展,生产发展离不开投资,因此欲扩大消费,必须提振投资,把我国较高的储蓄率和资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完善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等,进而实现就业和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最终实现消费持续较快增长。

  

  提质增效和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关键词四:提质增效 

  数据: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6%。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15009元/人,比上年提高6.2%。

  解读:这两个指标反映了我国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困难很大,就业形势也面临较大压力。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应该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内需,提振有效需求,尽快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

  关键词五:减税降费 

  数据: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37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2亿户。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

  解读:2019年我们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完善面向居民和企业方面的服务。同时大力度减税减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些必然促进市场主体较快增加等方面。同时也要看到,受需求不足制约,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比较突出,使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扩大内需,尽快解决宏观总量供大于求的矛盾。

  建议赋予东部地区更大自主权 

  关键词六:区域协调发展 

  数据:全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511161亿元,比上年增长6.2%;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18738亿元,增长7.3%;西部地区生产总值205185亿元,增长6.7%。

  解读:我们应该看到,2019年区域经济发展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特别是东部地区,增速是东、中、西三大区域里最低的。这一现象需要高度重视。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最高的,对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东部地区增速下降,突出反映了我国经济在三期叠加时期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因此,必须综合施策,尽快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在发展和改革方面,赋予东部地区更大的自主权,充分释放这个区域巨大的发展动能。使其在改革开放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增长新动能逐渐增强 

  关键词七:科技研发 

  数据: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17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209亿元。

  解读:2018年以来,我国研发支出占名义GDP比重提高到2%以上,从世界范围看,这也是较高水平。这表明在市场供求关系改变的大背景下,竞争对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开始较快显现。为了在行业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企业对新技术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用于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投入明显加大。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围绕应用技术的研发活动空前活跃。这也表明经济增长新动能逐渐增强。

  

  关键词八:信息技术产业 

  数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32690亿元,增长18.7%;全年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6.5%。全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5.4%。

  解读: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相关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网上经济活动迅速扩大。同时也需要注意到,这些产业规模快速扩张的态势,增速趋于平缓,从稳增长角度看,建议从宏观总量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内需,尽快改变宏观总量供大于求的格局。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深化相关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关键词九:居民收入 

  数据: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其中,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380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6401元。

  解读:从数据上我们看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农民的2.64倍,高收入群体人均收入是低收入群体的10倍以上,这两个指标它也反映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普遍和深刻。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其所存在的独有特点是:国内经济各个层面,发展差异性远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当国内高收入群体、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已经高于某些高收入国家时,仍然会有广大的农村和欠发达地区,仍然有大量中低收入群体。这一独特国情特点,决定了中国人均收入进入高收入国家时,国内仍然会有远超过一般国家的人口和地区,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因此,中国仍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国际社会对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必须依据中国的特殊国情来考量和制定。

  差距就是潜力和动力,中国实现现代化,必须基本消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大幅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农村的面貌。

  关键词十:脱贫攻坚 

  数据: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09万人;贫困发生率0.6%,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全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7元,比上年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

  解读:展望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特别注意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以及因此给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带来的影响,特别注意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困难,要注意越是到收尾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就越艰巨。要在应对疫情冲击和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恢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基础上,以最周密的部署,最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在着力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机制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一定要向人民和历史交出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