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减税降费如何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时间:2019-12-05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网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参与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税收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部分,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尤为重要。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参与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税收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部分,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尤为重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轮番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落地,民企成为新一轮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受益者。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全年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已实现近九成。减税降费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的同时,也改善了税收营商环境。

  10月23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在2019思客年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分别谈到这一年来企业的新发展和新变化,以及他们对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的切身感受。减税降费效果如何?怎样进一步提升企业营商环境?

  “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企业营商环境与减税降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分享观点。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企业营商环境与减税降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分享观点。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朱光耀:技改还得坚定不移地支持,这跟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

  朱光耀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现场发言

朱光耀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表观点。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朱光耀(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 ):减税降幅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实现了增值税对制造业降3个点。企业技改对我们发展非常关键,而且是联动的,因为产业是一个链条,我们有最完整的产业链,不能因为中间某一个环节就断了,所以党中央国务院下这么大决心,减税降费超2万亿。同时,挑战也很大,因为我们要应对很多不确定性,还要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地向前发展,并且还要有质量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平衡好”非常关键。明年还会有一定空间,技改投入还得坚定不移地支持,这跟高质量发展是紧密联系的。

  按照惯例,12月份会举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3月会发布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值得期待。我们需要整体性平衡发展,支持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期待政策方面继续保持支持的力度。

栾广富:确实有获得感,我们把钱投在新的创新研发中

  栾广富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言。

栾广富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表观点。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栾广富(正泰集团副总裁、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今年两会以后比较明显,企业确实有获得感,我们把这个钱投在新的创新研发中。

  主要是光伏补贴,有几千万,另外还有对民营企业款项较大的欠款,明显感到在下半年得到了手续补办与追付。这对上游企业来说效果非常明显,因为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有几百万、一千万马上就能“缓过劲”了。

  政策对光伏企业的影响比较明显,2018年“5·31新政”(《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后,光伏建设规模得到控制。几乎一半企业被淘汰,但危机同时也是机遇,光伏企业的营业能力变得非常强。我们收购淘汰企业来做运维,八千万的运维投入可以有高达近十亿的利润,这就是挖潜力。对这些企业来说自身体量小,养一支队伍养不起,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延伸到他们企业中去,不仅帮助了这些企业,我们也获得了更好的收益,这就是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带来的好处。

孟祥宇: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拥有再好的技术也要做随时关门的准备

  孟祥宇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言。

孟祥宇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表观点。新华网 李林 摄

  

  孟祥宇(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的企业特别能反映出现在制造业企业本身发展的情况。比如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现在全部社会企业都不上新的技改项目,我们就可以关门了,因为企业通过我们的项目得到效率与效益的提升。特别是最近两年,我觉得企业减负以后有了更大的动力,愿意在创新上、产业升级上投入更多经费。现在我们除了原有的大型央企客户以外,包括民营企业巨头,甚至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也有大量技改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非常感谢政策,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们拥有再好的技术也得做好随时关门的准备。

张相木: 还可以从别的方面来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

  张相木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言。

张相木在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发表观点。 新华网 李林 摄

  

  张相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确实还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已经做得不错,还可以从别的方面来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比如融资太贵,税都降了利息是否可降?我想为产业界呼吁。

刘世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有三个重点

  刘世锦演讲(资料图)

刘世锦演讲图片(资料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最近演讲中围绕企业营商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下一步改善整个大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放宽准入和鼓励公平竞争方面,我们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针对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刘世锦给出了建议:第一点是基础产业怎么放宽准入。包括石油、天然气、通讯、铁路、金融等领域,这些领域如果确实能加强竞争,最重要的效应是能降低基础性的成本。这个成本不仅对制造业有利,对服务业有利,对全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也是有利的。所以,现在讲,降成本和这项改革直接相关。第二点是土地制度改革,特别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流转,这对中国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是,城乡结合部大都市圈的发展。第三点是服务业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包括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等,还有一些可以放开但还没有放开的地方——一方面是对外资要放开;对外资放开以前,对内资也得放开。

  2019-1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