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动态

忻州市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19-08-07        大    中    小      来源:省发改委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增长、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运行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7项预期性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5项指标实现超目标任务、超上年同期的“双超”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超目标增速0.7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全省第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超目标增速2.6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4.9个百分点,全省第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低于目标增速3.1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全省第十一,完成投资量达到了全年任务的44.9%,完成率全省第三,实现过半目标(按经验认识,上半年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40%左右即可认为实现目标任务过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超目标增速0.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全省第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7.7%,超目标增速24.6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6个百分点,全省第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2%,超目标增速0.7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全省第四;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3%,超目标增速3.3个百分点,超上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全省第一。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稳”的基础持续夯实。一是农业实现稳定增长。一产增加值完成6.91亿元,同比增幅3.47%,全省第一。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9%。二是工业基础地位明显增强。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回升4.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开工继续向好,全市37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工340户,开工率91.6%,较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速加快,工业用电量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较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市场稳中有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22.4%。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销售额同比增长18.2%,均实现较快增长。

  (二)“好”态势不断累积。一是工业效益明显好转。1-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2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省34.9个百分点;实现利税51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13.7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稳步回升。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7%,较去年同期提高30.5个百分点。三是对外贸易稳步向好。我市进出口总额完成92289万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法兰产品出口额84393万元,占全部出口额91.4%,增长21.6%。四是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4亿元,增长27.7%,较上年同期增收12.45亿元,今年以来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持续领跑全省。

  (三)“进”的动能加快集聚。一是招商引资质量明显提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609.11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66.35%;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208.33亿元;当年开工项目58个,当年开工率67.44%。二是重点工程龙头作用进一步彰显。省市重点工程预计完成投资84.0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35.29%。三是新型产业加快发展。50万千瓦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报省,神池渊林等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全部核准,五寨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全市新能源建成装机规模达到579万千瓦。定襄取向硅钢项目建成投产,首批30吨高性能取向硅钢成品正式下线,填补全省空白;砷化镓、蓝宝石、微波芯片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四是银行信贷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13.9亿元,比年初增加35.3亿元,增长9%,高于全部贷款增幅4.98个百分点。五是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4975户,同比增长14%。六是“减免缓帮扶替”措施效益明显。全市新增减税2.69亿元,全年预计减免14.8亿元,惠及工业企业8亿元。自4月1日起,全市一般工商业用电销售电价降低2.55分/千瓦时,城区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降低0.03元/立方米。

  (四)“转”效果全面显现。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种植业以杂粮产业振兴为重点,全市杂粮种植面积达到362.3万亩,近4年增加50万亩左右。二是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制造业同比增长10.5%,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7.5%,增势明显。三是新型服务业加快增长。忻州古城活化项目东大街开门迎客,田森汇商业综合体投运,忻州红星美凯龙即将投运。全市旅游总收入完成290.23亿元,同比增长24.06%。四是开发区主引擎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开发区投资强度346万元/亩,完成省定目标的108%。定襄、河曲、岢岚、静乐和五台省级开发区申报材料已上报省政府,我市省级开发区数量有望进一步突破。

  (五)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一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落地见效。市、县两级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18%、22.91%,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6月底,我市易地扶贫搬迁78个安置点竣工,竣工率98.7%,入住率92.66%。争取到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123个村级电站,总规模18.1538万千瓦,占全省规模的78%,项目实施后可帮扶贫困户29463户。二是民生保障资金稳步增长。全市公共预算支出183.7亿元,同比增支37.73亿元,增长25.85%。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民生类支出事项执行114.1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2.1%。三是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505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3.7%;转移农村劳动力2312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8.0%。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增长2.2%,控制在3%以内。

  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