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管理

山西省25种药品降价 平均降幅达59%

  时间:2019-12-04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网山西

  12月2日,省医保局发布消息:12月1日起,山西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结果,让广大患者享受到药品带量采购的降价成效。经测算,此次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

  “太好了,这是真的吗?”12月2日上午,在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自己一直吃的“波立维”降了价,66岁的卫金建抑制不住地兴奋,他有些不太相信地反复询问了医生好几遍。原来,两年前,卫金建因为心脏不好做了支架手术,手术后,就一直在服用“波立维”,一天一片,一周一盒。“原来一盒就得108.29元,现在才17.81元,我刚算了一下,原来1盒的钱现在能买6盒,可不是不敢相信了。”卫金建说。

  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科主任王伟彤介绍,该中心日均接诊量是100人次左右,大都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这些人也是此次新政涉及到的部分药品的最直接受惠者,能占到近五成。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采购的中选药品有12个种类、16个品规。为让更多老百姓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这一新政带来的实惠,中心提前就给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在候诊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不间断地播放宣传片,要求患者在就诊时,尤其是涉及到使用这些中选药品的患者,相关医务人员一定要及时告知降价的消息。

  据了解,此次新政涉及到的中选药品总共有25种,涉及到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慢病。其中,有22种药品为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还有3种药品为原研药,质量可靠,价格合理,药品降价不降质。经测算,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全省按照约定采购量预计一年可节省药品费用约5亿元,极大降低了群众使用相关药品的费用负担。

  “目前,上到三级医院,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可享受到这一新政,价格虽然降了,但品质不会受到影响。”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中选的药品均为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或原研药。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与疗效一致的原则,进行对照性的研究和评价,也就是让仿制药必须在质量与药效层面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

  此外,药监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了药品抽检计划,监管抽检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

  在这次试点扩围工作中,我省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上年度25种通用名药品50%—70%使用量作为约定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同步采取医保基金预付政策、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以及完善医保支付方式、鼓励使用集中采购药品、建立医院集中采购考核机制、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记者 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