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开展城乡融合发展研修培训

  时间:2018-12-14        大    中    小      来源:国家发改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12月5—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山东省诸城市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8年高级研修项目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诸城市委市政府、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承办。全国范围内部分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负责人等70人左右参加研修培训。

  研修班认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分割的制度性障碍尚未根本消除。现阶段顺应大趋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有着现实而深刻的时代背景。

  研修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以缩小城乡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用更大力度、更精准措施加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农村经济司有关同志分别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系统讲解。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同志、自然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卢艳霞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培林和张晓欢同志、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王欣同志,围绕城乡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产业融合发展、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